蘇煥智:柯文哲的內閣制是「半套」 立委席次應倍增

▲▼台北市長選舉辯論會,蘇煥智於場外開講。(圖/記者宋良義攝)

▲蘇煥智點評時事議題。(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前台南縣長、台灣維新創黨人蘇煥智今(9日)指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張內閣制只是「半套」,目前國會議員選舉採分立制(即並立制),非常不利小黨生存發展,因此,應推動2項配套,一是每10萬人選出1席立委,將現行席次自113席增加至220至230席,二是應改採聯立制來分配國會議員席次。

蘇煥智今天表示,柯文哲主張台灣應走內閣制,反對「總統帝制」,並讓考試、監察兩院消滅,這是主要總統候選人第一個提出憲改主張的,值得肯定,不過,這些都是台灣民主運動的老議題,也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只是可惜了,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已經享受既得利益的酬庸制度,不談了,而國民黨這個所謂孫中山信徒的政黨,不能與時俱進,不敢挑戰100多年前孫中山的主張。

不過,蘇煥智不諱言,柯文哲的內閣制是「半套」而已,因為內閣制是國會多數組閣,但目前台灣的國會議員選舉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分立制(即日本式的並立制),其中區域選舉產生70%(指總共113席,其中區域79席、不分區34席),非常不利於小黨的生存及發展,只有利於兩大黨。

曾經擔任立法委員的蘇煥智說明,2004年修憲法案是假借國會減半,並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分立制,刻意封殺台聯黨及親民黨,結果台聯、親民黨沒有認真研究比較憲法,沒有堅持採取德國式聯立制,導致最終兩個黨滅黨。

蘇煥智說,他支持台灣走向內閣制,但應有2個配套改革:第一,國會席位應以歐洲憲政經驗,每10萬人1席為原則,國會人數由目前113席增加至220至230席之間,但全體國會議員的總合薪資及相關費用應維持不變。

蘇煥智表示,第二,單一選區兩票制應該採用德國式聯立制,即各黨國會議員分配席次總數,依政黨比例選出,其中 50%由區域選出,其餘50%不分區產生的方式是:各黨依政黨票得票比例產生的總席次,扣除各黨區域當選席次,即為該黨的不分區席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