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晝之夜吸40萬人次!民怨無雨備、動線混亂 議員點出「3大缺點」

▲▼何孟樺表示,2023白晝之夜的負評爆炸。(圖/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辦公室提供)

▲何孟樺表示,2023白晝之夜的負評爆炸,包括沒有雨備、動線不佳問題。(圖/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年一度的「白晝之夜」於7日晚間6時至8日早上6時落幕,此次碰上間歇性大雨,儘管北市文化局稱共吸引約40萬人次一同參與藝術盛事,但仍有諸多民眾跑到各大網路平台抱怨動線不佳、沒有雨備,台北市議員何孟樺也批評,台北市長蔣萬安對於大型活動問題,應責成局處檢討改善,不要沾沾自喜又不思進取。

2023台北白晝之夜以「起義吧!」為主題,選定信義區「國父紀念館」、「台北市議會」與「台北市政府」三大場館與周邊場域展開,更打開台北市政府市長室及台北市議會議事廳,讓民眾能親近平時無法進入的市政空間。

但7日至8日碰上大雨,諸多民眾只能撐傘參加,部分室外行程因為下雨取消,也有部分行程照舊卻發生沒有雨備情形,因此民眾湧入室內的台北市政府、市議會,結果造成外面大排長龍等現象。

▲▼何孟樺表示,2023白晝之夜的負評爆炸。(圖/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辦公室提供)

網友們則到「白晝之夜」FB下抱怨,「舞台沒雨備超扯」、「可惜了,跟去年辦在士林相比,感受上差超多」、「即使在排隊現場還是不知道在排什麼 比高中生辦活動還爛 非常誇張」、「真的很對不起在雨中聽笑話的觀眾們。幫他們搭個棚子有多困難?」、「沒雨備真的QQ 好幾次以為我要摔死 地上真的超滑 看舞者淋雨表演覺得很辛苦~小冰人的動線也是超悲劇,雨太大趕快回家了,這是我最早回家的白晝之夜XD」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幫忙加油打氣,認為「辛苦了!豈能盡如人意,大家已經竭盡所能的準備,其他的話語,別在意」、「真的很可惜 祈禱明年的天氣可以很好」、「場地這麼大 而且預算就這樣要怎麼雨備」、「好可惜下雨,一年一次,走一圈全身都溼了只能離開」。

▲▼何孟樺表示,2023白晝之夜的負評爆炸。(圖/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辦公室提供)

而何孟樺8日也點出3個白晝之夜缺點,第一,在國父紀念館的階梯上有設計一個「小冰人藝術行動」的橋段,但因為下雨讓許多民眾無法好好觀賞小冰人,只能看到一堆頭跟雨傘在階梯上,且因為動線不良,許多小冰人都被踢壞、踩碎,導致樓梯上剩下許多碎冰而已,能看到完整、壯觀的小冰人的,都只是那些來拍照的長官而已。

何孟樺提及,第二,現場動線非常混亂,國父紀念館、市政府、市議會那麼大的活動區域,引導人員卻寥寥無幾,讓許多民眾晃來晃去直呼「不知道來這裡幹麻」,且今年的白晝之夜又遭「雨襲」,導致許多活動必須調整或取消,但過程手忙腳亂、要民眾排隊,足見主辦單位根本沒有準備雨備規劃;第三,白晝之夜其中一個最大的主軸就是「燈光藝術」,但在這次的活動中,反而看不太到什麼燈光藝術,相當可惜。

何孟樺批評,今年2月的台灣燈會主燈區就舉辦在國父紀念館周遭,當時也被許多民眾詬病動線繁亂,但過了8個月的白晝之夜,蔣市府依然死性不改,無法記取教訓、一錯再錯,根據9月《天下雜誌》做的民調,顯示台北市民對「市長行銷城市的努力」顯有不滿,如今看看白晝之夜辦成這樣,要市民如何對市長滿意,「蔣萬安,你的民調低落都是咎由自取。」

最後,何孟樺說,希望蔣萬安對於這種大型活動的問題,要責成局處去檢討、去改善,不要只會發美照、當網美,沾沾自喜又不思進取。

▲▼何孟樺表示,2023白晝之夜的負評爆炸。(圖/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辦公室提供)

對此,台北市文化局回應,文化局秉持「跨夜活動」、「全民參與」和「免費參加」等三大精神舉辦白晝之夜,今年活動為打開並解構公共空間,以藝術行動佔領平時民眾不易進入的市政空間,部分演出活動選定市府大樓、市議會及國父紀念館等室內空間舉行,為維持表演品質及民眾安全,各場次室內演出活動均有參觀人數限制,並規劃觀眾入場及人流動線。

北市文化局指出,受昨晚間歇性大雨影響,為避免參與戶外活動之民眾淋雨,本局機動調整人流動線並開放室內空間供民眾避雨,使部分排隊參觀動線受到影響,因雨撐傘也影響觀賞作品視野,文化局除了感謝民眾風雨無阻熱情參與白晝之夜,也將虛心檢討各方意見,並做為未來活動規劃參考。

針對民眾與議員抱怨動線問題,北市文化局提及,白晝之夜除設置看板地圖外,也於活動場域內設置服務台供民眾詢問,並發放紙本活動地圖快報,同時提供官網電子地圖導覽資訊,針對民眾所提意見,將虛心檢討並列入未來活動規劃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