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重創蘭嶼 林右昌:復原進度超前、預計明恢復供電

▲▼林右昌赴蘭嶼勘災。(圖/翻攝林右昌臉書)

▲林右昌6日赴蘭嶼勘災。(圖/翻攝林右昌臉書,下同)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小犬颱風肆虐橫掃蘭嶼,造成公共設施、校舍、民家與當地民生供應店家受損嚴重,內政部長林右昌今(8日)表示,在中央各部會以及國軍全力馳援,台東縣政府配合和當地民眾自發性動員救災的狀況下,災後復原工作進展順利且進度超前,只要明日電力全部恢復供電後,民眾生活大致即可恢復正常。

林右昌指出,後續包括校園以及環境重建部分,各部會將繼續協助台東縣府與蘭嶼鄉親儘速展開。至於每次颱風來襲即造成大規模停電,未來蘭嶼全島電纜是否全面或部分地下化的課題,林右昌指出,將會向行政院報告後,請台電積極評估研議。

對於相關災情,林右昌表示,各界關心的台東蘭嶼開元港沉沒船隻打撈進度,昨日經過國軍潛水團隊9人及當地自發性潛水員合力協助下,吊掛起21艘。目前紅燈塔側航道已清除,港內剩餘約5至10艘,分佈在原登船碼頭一帶,今日作為優先清理重點區域。另由於整個蘭嶼這次風災船隻受創嚴重,總計80艘沉沒目前已吊掛46艘,尚餘34艘;國軍水下作業大隊潛水調查發現,有5艘沉在水底,今上午將聯繫臺東縣徵調大型吊車,規劃進場時間。

林右昌指出,,風災受損的油水電與通訊設備,目前中油搶修機具設備及油品皆已運抵蘭嶼,受損的加油槍亦更新恢復加油服務,油料充足無虞。電力方面,台電公司表示,目前停電941戶,預計明日23時全面復電。另中華電信傳輸設備已全部修復,對外傳輸恢復正常,手機基地台只剩停電的部分未暢通。市話待修復107戶,預計今日修復完成,基地臺待修復11座,預計10日前陸續修復。

林右昌說明,油水電通訊搶修設備以及環境清理增援的重機具,加上島內所需生活物資,均已協調貨輪分批載抵蘭嶼。至於中央補助大小機工具,以及人員物資等,也將逐次以客貨輪運抵蘭嶼。國軍昨( 7 )日支援兵力30人,抵達蘭嶼協助整理校園及公共場所,加速環境清理早日復課。今日預劃自本島再增派40人。

林右昌指出,此次蘭嶼災後復原,端賴中央地方齊心行動,各部會積極協調物資機具搶修,還有軍民一起快速協作,才能讓整體救災進度超前,後續復原經驗持續精進,也作為未來防颱措施的重要參考。

▲▼林右昌赴蘭嶼勘災。(圖/翻攝林右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