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首任駐華大使:建交是「大勢所趨」 遠離等同被孤立

▲▼宏都拉斯駐華大使,蒙卡達。(圖/北京日報)

▲蒙卡達是知名科學家。(圖/北京日報)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宏都拉斯3月與台灣斷交後,與中國大陸正式建交,並加緊雙邊各項合作交流。宏都拉斯首任駐華大使蒙卡達(Salvador Moncada)受訪表示,遠離中國大陸意味著在世界上「被孤立」。

蒙卡達近日在接受《北京日報》訪問時,針對「一中原則」和曾與台灣建交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受到聯合國認可的,得到了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的認可;既然如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就是正當的、正確的。

蒙卡達接著說道,宏都拉斯與中國大陸建交是大勢所趨;在多極世界中,發展中國家應該為共同利益而努力,而非參與地緣政治鬥爭,中美洲不是「美國後院」,發展對華關係可以使中美洲國家收穫很多。

不僅宏都拉斯,蒙卡達指出,中美洲國家都期待在文化、政治、貿易、外交、科學和技術領域加強對華關係,「我們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中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習近平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一帶一路」倡議,蒙卡達表示「興趣濃厚、充滿期待」,認為其是構建更加互聯互通的世界,將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商品和服務之間的互動以及基礎設施的發展,特別是推動了貧窮國家的發展。

談及首任駐華大使的新角色,蒙卡達表示,擔任大使是又一次學習經歷,他一直享受工作並仍然把工作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將盡自己所能為宏都拉斯做到最好。

蒙卡達還介紹了駐華使館的情況,目前主要成員有4個,其中3人來自宏都拉斯,還有1人來自阿根廷,還有中國同事提供支持,「們將從宏都拉斯引進人才,或者在中國雇傭能夠用專業知識幫助我們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