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基自殺暨藥酒癮防治中心  籲多給病人正向鼓勵

▲▼    世界心理健康日 生命守護 嘉基相陪記得有我 陪你前行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自殺暨藥酒癮防治中心主任侯育銘醫師藉由聊天的方式讓求診病人能放鬆心情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10月10日為「世界心理健康日」,主要推廣心理健康醫療和服務,及消除對心理疾病的偏見和歧視,為提醒民眾關注自己與身邊親友的心理健康,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自殺暨藥酒癮防治中心,提出呼籲近年來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有逐年攀升趨勢,多與網路、家庭狀況、人際關係有關,加上近年來國人因精神疾患就醫約 280 萬人,而憂鬱症潛在盛行率也超乎想像,鼓勵克服心理困難討論心理健康問題,推廣心理健康醫療和服務,以及消除對心理疾病的偏見和歧視。

▲▼    世界心理健康日 生命守護 嘉基相陪記得有我 陪你前行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自殺暨藥酒癮防治中心主任侯育銘醫師。(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11歲的小芳(化名),父母親離異,平日父親忙於工作,自小由姑姑撫養長大,平常課餘時間也都是和姑姑在家。剛升上五年級的小芳某天突然對姑姑表達自己對生活感無趣、不想上學,害怕和同學相處等。姑姑警覺並且帶小芳到嘉基兒童心理衛生就醫。聰明的小芳問到為什麼要看精神科醫生,心中稍感排斥。不過與侯育銘醫師談過以後,醫生建議其家人多給予陪伴與鼓勵,儘快回到學校,利用學校輔導資源協助學校適應,假日多到戶外走走,同時也鼓勵聰慧的小芳勇敢的把感覺說出來,也鼓勵她設定適宜的日常目標,肯定她應有能力面對可以達成任務,家人也適時給予正向的鼓勵,加上家人多給與日常陪伴時間,心情有所轉變。

嘉基自殺暨藥酒癮防治中心主任侯育銘醫師表示,現代人的生活充滿各式各樣的壓力,包括環境的多變、人際關係的疏離、職場競爭與景氣瞬變、疾病造成失能與失業、生活經濟來源頓失等,如果沒有適當的抒發方式,容易產生自殺的念頭。根據衛生署統計111年自殺通報人次達45,366人次,其中14歲以下達2688人次與15-24歲達12952人次的通報次數較往年明顯增加。死亡人數達3,787人,自殺原因不論男女以感情、家人間或人際關係約佔4.5成,不願說明或無法說明佔將近2成,其中多是不願承認自己有憂鬱症,也抗拒尋求專業治療。

侯育銘強調,近年來,青少年心理健康議題備受重視,尤其在自殺事件發生在青少年族群有逐年上升趨勢。鼓勵家長要多觀察及關心家中孩子,如發現孩子失眠、不想上學、胃口不好、提不起勁、負面思考、缺乏自信等情況;應多以親子陪伴,並重視其心理健康問題,勇於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也呼應今年世界心理健康日的主題「心理健康是世界人權」,以心理健康教育、復元取向等促進心理健康模式,促進社會及弱勢群體的心理健康,去污名化、反歧視、提高醫療服務是使心理健康普及全民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