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加害者是「藝文圈大佬」!受害者怕被封殺⋯立委點出3困境

▲▼立委范雲質詢提出藝文界MeToo問題,文化部也提出政策宣示對性平事件零容忍。(圖/記者林育綾攝)

▲立委范雲質詢點出藝文界MeToo問題,提到自己辦公室接獲50多起陳情案中,有超過「5分之1」加害者來自藝文界。(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自爆發#MeToo以來,網友統計超過3成在藝文圈;而立委范雲也表示,自己辦公室接獲50多起陳情案中,也有超過5分之1加害者來自藝文界,其中不乏有影響力的「業界大佬」,受害者可能會因為害怕中斷事業、慘遭封殺而不敢吭聲,今(4日)也提醒文化部積極出面的必要。

立法院今日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長史哲出面報告及備詢,其中立委范雲質詢時提到,先前為了不漏接受害者,自己的辦公室也接受#MeToo事件陳情,而在50多起陳情案中,有5分之1的加害者來自藝文界,甚至是該領域中握有資源、人脈的「資深大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范雲質詢提出藝文界MeToo問題,文化部也提出政策宣示對性平事件零容忍。(圖/記者林育綾攝)

▲范雲點出受害者困境。(圖/記者林育綾翻攝)

范雲點出受害人不敢出面告發,可能是擔心面臨三種困境:第一,若加害者就是團體的負責人,受害者離開團體,等於中斷事業。第二,有獲獎無數的資深前輩,還擔任相關競賽評審,受害者可能會擔心自己未來無法獲得獎項。第三,有些資深前輩獲得很多補助,相關人脈廣,受害者若無法扳倒對方,未來恐面臨被封殺。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困境,因為藝文工作者當中「自營工作者、無特定工作者」佔了36.24%;換句話說接近4成(近8萬)的人沒有雇主、老闆,不在《性別平等工做法》規範和保障的範圍,如果出事了,文化部又不出面,受害者等於孤立無援。因此范雲認為文化部應該主動積極,才能保護這些受害人。

▲▼立委范雲質詢提出藝文界MeToo問題,文化部也提出政策宣示對性平事件零容忍。(圖/記者林育綾攝)

▲立委范雲質詢提出藝文界MeToo問題,文化部也提出政策,宣示對性平事件零容忍。(圖/記者林育綾攝)

而范雲也肯定文化部今年7月宣示對性平事件「零容忍」,並全面檢討逾130項獎補助要點,新增「撤回機制」;若補助對象涉及MeToo事件,將視情節輕重,可撤銷、廢止補助,或追回部分或全部款項。

今日文化部次長王時思也說明政策執行狀況,表示已檢討135項獎補助要點,其中有90項已經陸續修正,而未修正的可能是牽涉國外獎項及其他規範。由於先前的案例,沒有法源基礎能夠追回;但針對未來,一旦性平事件成立、移送地檢署或經主管機關認定,皆可啟動追回制度,並視程度輕重追回部分或全部獎補助款項。

王時思也說,有些性侵或性騷案例,是匿名或第三人陳述,也會納入程序來了解;文化部也建立內部規範,避免加害者持續擔任文化部「評審或審查委員」,並且設立更明確的檢舉、申訴管道,避免國家資源不當挹注在性侵性騷擾加害者身上,保護藝文工作者,得以有免受性騷的安全就業環境。

▲▼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文化部長史哲、文化部次長王時思(右)出席。(圖/記者林育綾攝)

▲針對MeToo加害人是否撤回獎補助,文化部次長王時思(右)說明「追回機制」。(圖/記者林育綾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