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首現!小犬恐強勢登陸「這次全台有感」 2地區扛最猛風雨4次

▲▼小犬颱風。(圖/翻攝NOAA、tropicaltidbits、dapiya)

▲小犬颱風7級暴風半徑達250公里。(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小犬變惡犬?中央氣象署最新預估,第14號中度颱風「小犬」向西轉逼近台灣,路徑略為偏北,台中以南、宜蘭等12縣市納入陸上警報範圍,今、明兩天是通過台灣的過程,花東、南部衝擊最大。專家指出,這是相隔15年來有10月颱強勢登陸,且因其暴風圈廣大,預計全台都會風雨有感!

氣象署提醒,今天起明天(5日)受小犬颱風影響,各地嚴防強風豪雨,台東、恆春半島恐現近中心12級以上「致災性強風」,東半部、恆春也有局部豪雨以上降雨,北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豪大雨。預估今天全台將現強勁風力,北部、東半部雨大,入夜後,花東、恆春地區風雨尤其劇烈;明天東半部持續強降雨,南部、澎湖風強雨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小犬恐將從東南部登陸,全台風雨有感。(圖/中央氣象署)

小犬可能從台東附近登陸、並穿過台灣,「台灣颱風論壇」分析,這是相隔15年來,再有10月颱強勢叩關台灣陸地,小犬未來將隨著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及導引下,由北轉偏西移動,颱風中心朝南花蓮至恆春接近,走勢大致底定,僅剩些微調整,且會維持目前中颱強度侵台,今天至明天對台灣影響最劇烈,7日(周六)起颱風才會緩慢向西遠離,強度才逐步減弱。

台灣颱風論壇進一步指出,由於小犬屬於中大型颱風,風場範圍相當寬廣,又有東北季風加成,「這次全台各地或多或少都有感,不再像前幾次,部分地區幾乎沒有感覺。」主要分為五大區域有不同風雨時程:

一、台東、恆春半島──
今年第四次承擔風雨最前線,今夜颱風中心登陸機率高,勢必要嚴防狂風暴雨。颱風翻山後轉東南風,嚴防大雨。

二、宜蘭、花蓮──
位於迎風面,直接迎颱風環流,風力雖然相對弱一點,但還是有豪大雨,注意豪雨等級雨勢。

三、南、高、屏──
這次跟之前稍微不同,由於有東北季風加成,加上颱風範圍大,颱風「登陸前」沿海風力就會很大,而等到颱風登陸,翻山進入西南海面後,南部風雨更會明顯加強,注意強風豪雨。

四、北、北、基──
雖離颱風較遠,但受地形影響,加上外圍環流不斷移入,將有一波波陣雨。

五、桃園至嘉義、澎湖──
跟前幾個颱風比,稍有不同,雖然雨勢依舊不明顯,但在颱風範圍大,及東北季風加成下,需要特別注意風力,尤其沿海會非常大,沿海嚴防10至12級強陣風。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