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一長假黃金週 東南亞旅遊市場沒等到遊客

▲陸客赴泰旅遊免簽5個月正式啟動。(圖/CFP)

▲泰國宣布對陸客免簽5個月。(圖/CFP)

文/中央社上海2日電

中國迎來十一長假,中國遊客赴東南亞旅遊人次遠不及COVID-19疫情發生前,原因包括簽證辦理時間長、航班供給少、旅遊成本激增、治安考量等;東南亞不缺遊客,不過少了中國遊客。

中國從9月29日起開始「十一長假」,直至10月6日,期間橫跨中秋節、十一國慶日兩大節日。8天長假被稱為「黃金週」,民眾多在這時間規劃跨省、出國旅遊,東南亞過往多以中國為第一大客源國,這波卻未等到中國遊客「報復性出遊」。

北京陽光假期國際旅行社負責人付崢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受到簽證辦理時間長、航班供給少、目的地飯店與交通費用高、中文導遊缺乏等因素影響,導致消費者對於東南亞旅遊是「諮詢量多、成交量少」。

▲陸客赴泰旅遊免簽5個月正式啟動。(圖/CFP)

付崢指出,今年上半年,東南亞旅遊市場只恢復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25%至30%,以北京飛往泰國航班的恢復情況為例,目前每週只開通3班;疫情前每天就有3趟航班。

付崢坦言,目前尚未能找回消費者,原因恐是出於民眾對於花錢更加謹慎,這是出國旅遊業遇寒風的主要關鍵原因。

境外自由行服務品牌懶貓旅行創始人趙俊在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中指出,東南亞治安狀況為消費者是否前往旅遊的重要考量,由於一些背景取材東南亞國家犯罪的電影,公司每天接到數通諮詢電話問「安全嗎」,儘管沒有任何實例,消費者仍未能放下安全顧慮。

▲陸客團,日本,旅遊。(圖/CFP)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引述相關數據指出,入境東南亞的中國遊客在今年上半年只恢復到疫前一部分,泰國旅遊和體育部公布數據,今年1至7月,中國約有183萬人次到訪泰國,名列第二,不再是泰國最大客源地;中國赴新加坡遊客量在上半年為42.4萬人次,僅恢復到2019年同期11.78%。

「東南亞不缺遊客,只是少了中國遊客」,趙俊指出,受到地區衝突、物價上漲影響,去年冬天到今年春節,大批歐洲人到東南亞避寒度假,長住半年之久,酒店、交通價格都被哄抬起來。

暑期到來後,理應進入旺季的中國客源市場沒有起色,在東南亞街頭或沙灘,仍可見到許多亞洲面孔,不過他們多來自韓國、馬來西亞。

▲陸客團,日本,旅遊。(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