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旅遊業復甦推30條措施 釋放消費潛力助經濟發展

▲▼中國遊客。(示意圖/CFP)

▲大陸旅遊市場復甦。(示意圖/CFP)

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大陸在今年「五一」及「十一」連假期間,各地遊客數量皆創新高,顯示旅遊市場復甦,也讓出遊品質受到關注。大陸國務院在近日公布的文件中指出,將從5方面著手提出30條工作措施,推動旅遊業發展高品質的遊玩體驗。

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辦公室29日提出「關於釋放旅遊消費潛力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目的在於釋放旅遊消費潛力,及推動旅遊業往高質量邁進,同時發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其中包含5個方面與30條措施。

首先是加大優質旅遊產品及服務供給,推進文化及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發展生態旅遊產品,優化旅遊基礎建設投入,活化閒置旅遊項目,像是「建設一批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鄉村旅遊重點村鎮、改進郵輪航線,推進國際郵輪運輸全面復航」。

再來是激發旅遊消費需求,改善旅遊交通服務、消費環境與惠民政策,優化景區管理,有序發展夜間經濟,促進區域合作連結,例如「鼓勵各地圍繞節假日、暑期等時間節點,聯動文化和旅遊企業、金融機構、電商平台、新媒體平台等舉辦形式多樣的消費促進活動」。

三是加強入境旅遊工作,優化簽證和通關政策,恢復和增加國際航班,完善入境旅遊及離境退稅服務,像是「使外籍遊客和『港澳台居民』持有效證件預訂景區門票、購買車(船)票、在旅館辦理住宿登記更加便利化」、「提高遊客使用各類電子支付頻率及兌換外幣的便利性」、「有序恢復各類免簽政策,積極增加免簽國家數量」。

四是提升產業綜合能力,支持旅遊企業發展,加強導覽團隊,提升旅遊服務質量,建立完善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依法認定失信主體並實施信用懲戒,並加強旅遊市場執法。

最後是保障措施,包含健全旅遊工作協調機制,強化政策保障,做好旅遊安全監管,改善旅遊統計制度,將符合條件的項目納入地方政府專案債券支援範圍,引導金融機構結合自身業務及旅遊企業生產經營特點,支持旅遊設施建設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