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商界就美投資禁令遞交意見 強調美將最終損害自身利益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美中關係、中美關係、抗中法案。(圖/路透)

▲美中近年摩擦不斷。(示意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據中國貿促微信公眾號9月29日發布,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近日針對美國投資禁令發表談話。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呼籲美方尊重市場經濟法則及公平競爭原則,強調投資禁令將危害兩國正常商業往來及全球產業鏈的安全與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8月9日簽署第14105號行政令,該行政令禁止或限制美國投資者在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資訊科技、人工智慧三個產業領域對中國實體進行特定類型的投資。8月14日,美國財政部解釋了該行政令具體的立法計劃並就法案具體內容提出83個問題進行為期45天的公開意見徵詢,評論意見截止時間為9月28日。中國貿促會發言人近日針對該投資禁令發表談話。

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呼籲美方尊重市場經濟法則及公平競爭原則,強調投資禁令將危害兩國正常商業往來及全球產業鏈的安全與穩定。中國國際商會已代表中國工商界向美方正式提交了評論意見,希望美國政府切實聽取理性聲音,審慎考慮相關規則。

發言人稱,美投資禁令將中國列為目前該禁令下唯一的「受關注國家」,將相關行業稱為「具有重大國家安全影響的特定敏感技術領域」,並對受限投資主體、受限投資對像以及受限交易類型的規定模糊寬泛,對民用和軍民目的實行不加區分「一刀切」式的投資監管。

發言人批評,這種做法不僅使相關交易增加交易風險與合規成本,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而且將破壞目前高度依賴全球分工與合作的產業鏈。中國是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科技全球產業鏈中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美方的自我設限將使美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受損,妨礙技術進步,最終損害美國的自身利益。

發言人稱,開放自由的市場准入和平等的良性競爭是經濟發展的基石,自由公平的國際經濟秩序和穩定的全球分工與合作是全球工商界的共同利益所在,合作共贏是中美產業界的共同願景,願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產業加強交流,共謀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