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烤肉遭「燒紅木炭碎片」噴入眼睛 眼角膜瞬間被烤熟

▲▼烤肉木炭火花噴進眼 他角膜瞬間被烤熟。(圖/翻攝自臉書/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

▲他烤肉遭木炭碎片噴進眼睛,導致角膜蛋白瞬間被烤熟。(圖/翻攝自臉書/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中秋節許多人會約親友一起烤肉,有一位眼科醫師分享一則案例,他曾經收到一位病患求助,對方在烤肉時不小心遭燒紅的木炭碎片彈入眼睛,導致角膜蛋白瞬間被烤熟一小塊,所幸接觸點沒有在角膜中心,治療後沒有大礙,提醒「大家烤肉,要要小心火源,別在下風處,以免火星噴飛受傷」。

眼科醫師王孟祺在臉書「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分享2件病例,其中1件發生在烤肉期間,病患烤肉時被木炭燒灼爆裂噴出的小碎片接觸到角膜,導致角膜蛋白瞬間被烤熟,留下一塊白色的瘢痕,還好小碎片沒有掉在角膜中心,灼傷也很表淺,傷口癒合後沒有留下疤痕,算是非常幸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孟祺建議,有打算烤肉的朋友,烤肉時務必小心火源,注意風向,別在下風處,以免火星噴飛受傷,「戴上眼鏡或護目鏡多一層隔離也相對安全」。

▲▼烤肉木炭火花噴進眼 他角膜瞬間被烤熟。(圖/翻攝自臉書/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

▲眼科醫生分享過往病例,女子隱形眼鏡戴太久,導致視力嚴重模糊。(圖/翻攝自臉書/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

王孟祺也分享另一則案例,每年連假過後,總是會看到一些隱形眼鏡戴太久,導致眼睛不適的相關案例,曾經有一位女子就因為戴美瞳片狂歡徹夜未眠,加上戶外風大,造成眼睛痛到張不開,只好到診所求助。

王孟祺表示,他當時好不容易幫女子取下鏡片,診斷後發現女子眼睛的角膜表面早已像月球表面般「坑坑疤疤的」,視力嚴重模糊,角膜輪部也長滿了新生血管。

他最後提醒,「提醒配戴隱形眼鏡的朋友,秋天濕度低,若加上烤肉的煙燻和高溫很容易造成缺氧乾燥,記得不要配戴過久,並隨身攜帶備用眼鏡,若有不適立即更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