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年花180億提升護理職場!護理人員最高調薪2萬 護病比改三班制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衛福部28日在行政院會中,陳報「台灣護理人力供需分析與政策整備」報告,根據衛福部規劃。未來將額外增加護理人員的夜班獎勵,總經費粗估每年43億,護理師若每月上20次大夜班,薪水最高可增加約2萬;此外,也規劃在未來將全班護病比,改為三班護病比。至於經費部分,則有多元來源,會透過健保、公務預算支應。

根據衛福部規劃,未來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部份,小夜班預估地區醫院400元、區域醫院500元、醫學中心600元;大夜班部分,地區醫院600元、區域醫院800元、醫學中心1000元。總經費部分,目前國內急性一般病床約8萬1124床,所需經費約每年26.4億;其他特殊病床5萬7040床,所需經費約每年17.4億,總計約每年43億。

另外,衛福部也規劃在未來將全班護病比,改為三班護病比,有望增加醫院人力,但目前人力缺口尚有7553人,將透過補助人力成本的50%到70%,獎勵醫院達標,估計經費需求在25億到35億之間。10月將召集相關單位代表開會討論,預定今年12月完成標準共識及訂定,明年開始推動,衛福部會先透過獎勵再入法。

此外,為了提升醫院方的意願,也將推出護理友善職場典範獎勵,整體經費預估為1500萬到2500萬,每年將表揚15到25家醫院,並於5月12日國際護理師節於行政院公開頒獎,每家醫院將獲得100萬元護理人員專用獎金。

另外,也推出護理新手臨床教師補助方案,會補助醫院聘用離任的資深護理人員成為護理新手教師,每月每人補助3萬元、年經費估計約3.6億,1位資深護理師指導5位新手護理師,以白天班為原則,且臨床指導教師不得列入臨床護理人力。

針對財源部分,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健保部分費用在歷年就有的,會在做持續;增加新的部分,每年健保經費也都有調整,這部分要等今年的健保總額確定後才能做估算。如果有些經費在本身公務預算的話,當然是用公務預算執行,「經費來源是多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