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欠稅232萬拖15年 一聽「管收」立馬變出現金繳清

▲▼新北市1名里長欠1999年營業稅等稅費共約232萬不繳,怕被新北分署聲請法院管收才付清             。(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新北市1名里長欠1999年營業稅等稅費共約232萬不繳,怕被新北分署聲請法院管收,才急請親友抱現金付清救人 。(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市1名現任里長1999年開公司拖欠營業稅與罰鍰,卻倒閉脫產賴帳至今,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追蹤多年,昨(27日)請他到案處理約232萬元呆帳,里長喊窮推稱每月5萬元事務費不夠用、只能按月分期付款2000元,但被新北分署留置、準備聲請法院管收後,里長火速找人變出現金全額繳清獲釋,免去里民慶賀中秋獨缺里長的開天窗危機。

本案險被管收的里長現年50多歲,他先前經營科技公司從事電子材料與產品買賣,滯納1999年度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外加罰鍰與利息共約232萬元,被移送新北分署歷經多次強制執行都撲空,里長更乾脆讓公司倒閉,透過記帳士找職業人頭掛名原公司清算人,企圖藉此隱身幕後規避執行。

去年(2022年)九合一公職大選,這名里長初試啼聲當選,新北分署得知消息、比對身分無誤,重新清查當年賴帳的卷證,發現里長未依期限在2000年3月報稅,反而分批領光公司存款約600萬元、匯款轉出逾3500萬元,還有1400多萬元應收帳款也消失。

但這名里長把原公司名下1輛汽車,以買賣名義過戶給自己另外開的新公司,被新北分署逮到線索,逐步拼湊出他涉嫌脫產的脈絡,因《稅捐稽徵法》規定追討滯納稅費的執行期間為15年,本件執行大限將在明年(2024年)上半年到期,新北分署加快腳步,昨通知里長到案處理呆帳。

里長推稱靠朋友資助才當選,目前每月支領5萬元事務費要付房租、辦公室開銷、里民紅白帖外加扶養家人,經濟很拮据,「只能慢慢還,每月繳納2000元」。新北分署寸土不讓,攤開卷證讓里長啞口無言,短暫僵持後,新北分署昨上午10點多依法暫予留置里長,以他有隱匿財產之嫌、又未提出合理清償方案為由,準備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

由於今(28日)下班後就是中秋節連續假期,下周還有國慶日連假,各種慶祝活動都少不了里長籌辦或參與,這名里長若被管收,不但里內諸多活動要開天窗,昔日逃漏稅醜事也將曝光,這名里長立馬打電話找人籌錢,起初仍想討價還價,央求先繳120萬元或增加到150萬元,新北分署都拒絕。

這名里長不得不拿出真本事,僅約3小時就請人帶來232萬餘元現金,當場點收繳清所有欠稅與罰鍰,下午1點多解除留置獲釋,新北分署順利完成催討任務,同時保密這名里長身分,讓他全新開始,繼續為里民服務,新北分署也呼籲民眾誠實納稅,勿心存僥倖以脫產等方式規避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