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車籠埔斷層園區植樹活動 呂秀蓮種天竺桂喊有緣

▲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婦女協會合作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前副總統呂秀蓮(中)出席參與。(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下同)

▲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婦女協會合作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前副總統呂秀蓮(左3)出席參與。(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臺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中分會跨域合作,於今天辦理植樹活動,並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一起種下科博館植物園培育的台灣原生植株,期許延續原生植物保存、發揮固碳效益,也帶動大眾參與植樹減碳風氣,減緩全球氣候變遷。

「行動減碳,手植臺灣原生樹木」活動由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中分會會長黃玲華發起,她今天在現場帶領多名會友揮鏟、覆土,種下對地球的一份心力;身為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創會總會長的呂秀蓮則親手種下科博館準備的「天竺桂」,該協會輔導名譽理事長何淑子、多位科博館主管同仁皆到場參與,竹山鎮長陳東睦還帶來鎮公所贊助的有機肥,共襄盛舉。

▲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婦女協會合作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呂秀蓮表示,今年是九二一地震24週年,她當年在災後重建期間親自下鄉輔導災區54次,並號召企業一起賑災、不斷開座談會,也曾為車壟埔斷層保存園區開幕剪綵,「跟這裡很有緣份」;呂秀蓮表示,保存斷層最重要的用意是「為世界保存一個大自然反撲的慘狀」現在面臨全球暖化,更提醒人們要敬天、惜地,自己親自栽種的樹也是提醒她要常回來看看、幫它灌溉。

▲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婦女協會合作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科博館植物園科科長、植物專家胡維新指出,這次依「適地適木」原則選擇天竺桂、象牙木、蘭嶼馬蹄花、山枇杷等10餘種培育多年的台灣原生種植栽,這些本土樹種經過長期演化,具有適應當地氣候條件、抗病蟲害能力強、生存率高等優點,不僅能美化景觀,也能提升園區戶外空間固碳成效;在科博館植物園擔任導覽志工超過20年的黃玲華,今天也熱情講解樹苗背後的故事。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表示,科博館植物園擁有植物專家從事育種、研究工作,並保存台灣中低海拔的本土樹種,明年將迎接25週年園慶;他感謝婦女協會這次捐贈認養植樹、協助後續園藝養護,呼籲各界持續關注氣候異常現象,即刻加入善待地球的行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