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手術去手汗「胸背腿卻更濕」!崩潰求償236萬 這點苦吞連敗

▲▼ 哭泣,傷心,OL,悲傷,失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女子做手術想解決惱人手汗問題,卻演變成胸背腿大量代償性出汗、甚至會背痛,怒告醫師最終結局揭曉。(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記者蔡怡萍/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許姓正妹因手汗症深感困擾,找莊姓醫師手術治療,術後卻出現上背部疼痛,胸部、背部、大腿也出現代償性出汗。許女認為醫師在手術過程有疏失,也沒告訴她術後會有後遺症,導致她術後還須北上找大醫院治療,告上法院求償236萬元。一審吞敗後她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認為,許女親自在同意書上簽名,診所術後也盡照護義務,駁回許女上訴定讞。

判決指出,許女因手掌多汗症,於2019年10月4日到莊姓醫師開設的診所求診,進行「立體定位燒灼第三胸交感神經切除手術」。手術結束後,許女手掌出汗的問題解決了,但胸口、背部、腿部卻出現代償性出汗,上背部、上肢還有持續性的神經痛。

許女認為,醫師沒有先告知她會出現後遺症,如果她知道會有這種結果,根本不可能接受手術,也懷疑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有疏失,導致她後來陸續前往台大醫院、長庚林口醫院治療,支出醫療費、交通費1萬多元,還有23個月不能工作的薪資損失54萬餘元,她又預估重建手術費需要80萬元,後續無法工作,還要回診、復健大概再損失20萬,再加上精神撫慰金80萬元,共計向醫師求償236萬1190元。

全案審理時,醫師指出,許女的代償性出汗雖和手術有因果關係,但他在手術前有先出示書面文件,花了1小時向許女說明施術方式、手術成功率、可能副作用等等,文件經許女同意簽名。且許女有持續性上背部、雙上肢神經痛,並非他手術造成,而是許女於手術前6月19日,與他人打架受傷造成的,許女也是因為就學無法勝任全職工作才離職,與他無關。

法官查看醫學鑑定,手術雖沒有造成許女雙上肢神經疼痛,但許女的上背部神經疼痛,可能是因手術傷及肋間神經所導致,然而這屬於「併發症」,而非疏失;另外,術後有代償性出汗症狀也是臨床上常見情況。且許女有在說明書、同意書上簽名,加上與診所人員的對話,都顯示診所確實有在術前以書面或口頭告知她風險,判定醫師無疏失免賠。

許女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進一步解釋,醫師與診所手術過程符合醫療常規,亦無疏失,許女術後也曾主動詢問診所人員「代償何時開始」,可知術前得知相關資訊並親自簽下同意書,許女一開始也未責罵、懷疑醫師,而是照著照護方式護理,無法證明醫師有未盡說明義務或施術不當情事,因此駁回許女上訴,全案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