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發布白皮書推「人類命運共同體」 王毅:反對擴大軍事同盟

▲▼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圖/翻攝自中國網)

▲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圖/翻攝自中國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國新辦26日發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倡議與行動》白皮書。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舊思維,早已無法適應21世紀的新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為普遍安全創造有利環境,反對肆意擴大軍事同盟、擠壓別國的安全空間。

王毅表示,過去十年的成功實踐再次證明,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掌握歷史規律、推動人類發展的必然選擇。近年來我們雖然遭受了貿易戰、新冠疫情、地緣危機的困擾,但全球化大潮仍然在曲折中奔騰向前,世界經濟的大海沒有也不會退回到孤立的湖泊河流。各國人民深刻體認到,面對愈演愈烈的全球危機,沒有誰能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包打天下,只有同舟共濟、團結協作,才能跳出戰爭與和平、繁榮與衰退、秩序與混亂的歷史週期。

他稱,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順應時代潮流,提升全球治理的正確方向。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必須適應時代發展進步的需要。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舊思維,早已無法適應21世紀的新現實。

王毅直言,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地緣競爭日趨激烈,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強權霸凌行徑危害日深,恐怖主義、網路攻擊、跨國犯罪、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挑戰持續上升,人類社會又一次走到了何去何從的關鍵當口。

對於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内容,他强調,要為持久和平凝聚更大合力。關鍵在於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並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要積極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使世界多極化進程更加平等、更有秩序。要反對搞陣營對抗和排他性小圈子,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王毅進一步指出,要為普遍安全創造有利環境。關鍵在於倡導共同、綜合、合作、永續的安全觀,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國家間分歧和爭端,重視彼此合理安全關切,反對肆意擴大軍事同盟、擠壓別國的安全空間。要更好統籌維護傳統領域與非傳統領域安全,加速提升生物安全、網路安全、資料安全、人工智慧安全等領域對話合作,共同做好風險防範。

另外,他表示,要為共同發展注入更強信心。關鍵是引導維護全球化正確方向,反對脫鉤斷鍊、「小院高牆」,抵制保護主義、單邊制裁,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