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只靠宏觀調控與貨幣政策 不能解決當前經濟問題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人民幣。(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前副主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近日表示,中國大陸的經濟問題只靠宏觀調控或財政貨幣政策加大力度是不能完全解決的,經濟治理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首要任務,不應偏離這一大方向。

楊偉民22日在外灘金融高峰會上提到,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具體任務有很多,例如要素市場化、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這些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性制度,都在抓緊推動。

楊偉民指出,「各地區、各部門應該認真檢視評估一下本地區、本部門推出的一些政策,哪些不符合市場決定資源配置,哪些干預或限制了企業的生產經營,哪些干預或限制了消費者的自主消費,不對的就應該改正。」

▲儲蓄,存款,鈔票,人民幣。(圖/CFP)

楊偉民認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也是法治經濟,保護產權、維護契約、平等交換、公平競爭、自主經營、自主消費、要素自由流動等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則,都需要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上。

楊偉民強調,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是我國現代化不可迴避的重大課題,「現在城鎮人口9.2億,其中有3億是非戶籍人口,依農民工統計是2.9億。對這3億人,要有相應的制度安排。」

楊偉民還說,要推動住屋制度和身分證制度兩大改革,「過去的住房制度主要面向城鎮戶籍人口。新的住房制度,是既要面向城鎮戶籍人口,也要面向非戶籍人口。」

另外,楊偉民也強調,中國大陸的經濟問題僅靠宏觀調控或僅靠財政貨幣政策加大力度是不能完全解決的,「經濟治理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首要任務,不應偏離這一大方向;經濟治理要堅持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經濟治理要把握多目標的平衡,例如發展與監管的平衡,既要抓監管也要促發展,不應抓監管的手很硬,促發展的手軟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