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查獲280萬冊「盜版中小學教材」 15人涉案金額達6.2億

▲▼警方查獲的盜版教材。(圖/翻攝自微博/儀隴公安)

▲警方查獲的盜版教材。(圖/翻攝自微博/儀隴公安)

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四川南充儀隴縣警方破獲一個販售盜版教材的團體,犯罪鏈相當完整,除了銷售外,盜賣印刷模板、私自印刷也都一手掌握,歷時3個月,最後成功逮捕15名嫌犯,並繳獲超過280萬冊盜版中小學教材,關閉5間網路商店,涉案金額高達1.4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6.2億元)。

據《紅星新聞》報導,儀隴縣新政鎮劉姓女子去年在暑假期間,從網路上購買新學期的課程教材,想讓孩子提前預習,拿到商品後卻發現,與借來的同一本書相比品質較差,頁碼也不同,懷疑自己買的是盜版教材,因此向相關部門反映。

▲▼警方查獲的盜版教材。(圖/翻攝自微博/儀隴公安)

▲共有15人被逮捕。(圖/翻攝自微博/儀隴公安)

相關部門調查後確定,網購教材的出版社並不具備出版發行教科書的資格,為盜版教材,並將線索交由儀隴縣公安局立案偵查。警方根據網路銷售管道發現,網購平台上共有5家類似店面,雖然註冊資料不一樣,但都存在一定的交易往來。

警方前往河南夏邑逮捕嫌疑人楊姓男子,事後楊男坦承,他從2021年9月開始,向祝姓男子和劉姓夫婦購買盜版教材,並放在某電商平台販售,截至案發時累計銷售金額超過900萬元(約新台幣3960萬元)。

警方根據楊男的說法,又趕去抓捕祝男與劉姓夫婦,其中祝男得知消息後逃逸,而劉姓夫婦落網後也承認犯行,兩人自2016年以來透過非法管道,購買大量中小學盜版教材,再透過網路平台及線下批發銷售到各地,累計銷售金額達6000萬元(約新台幣2.6億元)。

警方一開始認為祝男在當地壟斷盜版教材銷售,然而實際搗毀倉儲窩點時,並沒有看到印刷設備,事後再次將案件詳細梳理,發現與祝某有經濟往來的楊男十分可疑。

▲▼警方查獲的盜版教材。(圖/翻攝自微博/儀隴公安)

▲盜版教材的倉儲窩點之一。(圖/翻攝自微博/儀隴公安)

警方於今年1月在河南新鄉抓獲楊男,是一名書店員工,早年與販賣盜版書籍的祝某認識後,開始聯手做盜版書籍的生意,他從當地印刷服務公司以每套5000元買到教科書印刷模板,再將模板交由另一間公司的業務員,由他安排工人私自印刷。

警方目前已成功斬斷這條犯罪鏈,總共逮捕15名犯罪嫌疑人,網路追逃1人,搗毀盜版教材加工、銷售與倉儲窩點9處,查扣各類生產銷售設備21台,凍結涉案資金1100多萬元(約新台幣4840萬元),涉案金額高達1.4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