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5種癌纏上」!32歲人妻哭:每年確診1種癌…關鍵原因曝

▲▼32歲女子幾乎每年確診一種癌。(圖/翻攝自紫牛頭條、騰訊視頻)

▲王夢琳幾乎每年確診一種癌。(圖/翻攝自紫牛頭條、騰訊視頻)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江蘇南京女子王夢琳今年32歲,卻已經與癌症抗爭了18年,她在14歲時候確診骨肉瘤,2015年確診原發癌症乳腺癌,最近幾年更是每年查出一種新的原發性癌症,目前共確診5種癌症。

據《鳳凰網》報導,1991年夏天,王夢琳出生在南京。2005年,王夢琳正在上國三,有一天她的左胳膊不小心撞在了階梯教室的扶手上,被撞部位幾天後開始腫起來,一直未見好轉,大約一個月後感覺到了異常,去醫院拍片發現已經發生了溶骨現象,經過一系列檢查,最後判定可能是惡性骨肉瘤,但具體是哪一種無法判定。

醫生原來認為需要截肢,後來經過化療和手術,保住了左臂,但是切除了一根尺骨。後來經過化療又做了一次修復手術,2010年,王夢琳平安度過了5年危險期,實現了骨肉瘤臨床癒合。

2015年10月,王夢琳正處於工作上升階段,厄運又一次降臨,她在體檢中被查出左側乳腺有腫塊,醫生高度懷疑是腫瘤。但在手術中的快速病理檢查中發現,右側纖維瘤下方還有一個小腫塊,屬於雙側乳腺癌。

當時王夢琳處於手術麻醉之中,母親替她做了右側也全切的決定,「手術出來的我發現雙側乳房全切,情緒瞬間就爆發了,眼淚止不住地流,閨蜜告訴我,母親做過決定後就在手術室前哭了,但也是沒有辦法。」

在朋友、家人以及丈夫的安慰下,她逐漸恢復平靜,接受了這個事實。經過小半年的痛苦治療,她又回歸了正常生活。後來她又接受了乳房重建手術,植入了假體,生活似乎平靜了下來。

然而平安的日子又只過了5年。2021年,在醫院的一次復查中發現,王夢琳的肺部有一個結節較之前明顯增大,醫生懷疑是早期肺癌,「當時的我又一次被拉下了深淵,無法平靜,醫生讓回家等待手術,等待的這半個月中我在想,為什麼我會得這麼多癌症?我平時飲食健康,不熬夜不喝酒,唯一可能就是基因的問題。」

王夢琳不是家中唯一的癌症患者,她父親在2009年查出胃癌,後來又發現肺癌和軟組織腫瘤,最後在2018年底去世,年僅56歲。因為他們父女都患有多種原發癌,情況比較特殊,在王夢琳父親治療期間,有一個基因公司給他們祖孫三代做過遺傳基因檢測,結果發現她的爺爺基因正常,但她父親的基因有TP53變異,而且遺傳給了她。

TP53基因,是人類體內一個非常重要的抑癌基因,也被稱為「守護基因」或「基因組的守門人」,在細胞中起到監測和調控基因組穩定性的作用。TP53基因的突變或變異可能會導致失去對腫瘤細胞的抑制能力,增加患癌風險。之後,王夢琳焦急等待了半個月後,入院進行了手術,切除了左上肺的一片肺葉,病理結果確診是早期肺腺癌。

2022年9月初,王夢琳到醫院複查發現肺上有新增結節,並且大於10枚。這次她很平靜,丈夫卻哭得異常傷心,「我們2011年相識,2015年我乳腺癌術做完後領證,2020年補辦了婚禮。他一直陪伴我渡過了很多痛苦難熬的瞬間,包括我父親治病期間以及去世,只要不治療他就會帶著我出去看看大千世界,帶給我很多希望,考慮到身體原因一直沒有要孩子,再一個也怕會有遺傳給下一代的風險。我知道他哭是不想看著我再次受苦,一次次的打擊會給人精神造成強烈衝擊,我認為我不能倒下,我要振作,我要給他希望。」

2022年10月底,她重新做了CT,發現肺部結節有增大,此外之前發現的左側腎上腺的結節也有增大。12月5日,她做了腎上腺手術,病理提示是腎上腺惡性腫瘤,指標顯示又是一個原發癌,「當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形容我的心情了,可以說五味雜陳。自己搜了一下腎上腺皮質癌是一種發病率很低的腫瘤,我甚至開始有點懷疑人生了。」

肺部結節問題沒有因為做了這個手術而得到定論,醫生還是建議繼續觀察,就這樣,她開心地過了個年。2023年2月初,王夢琳重新做了CT,提示肺部結節又增大,很快,她被安排入院穿刺,過了幾天,病理結果出來,提示肺腺癌。之後,她開始服用靶向藥,複查發現肺部結節較以前有減少,密度變淡,說明藥物有效。

但好景不長,3個月後也就是8月30日,王夢琳又去複查,竟然發現肝胃間隙有個3公分的腫塊,腦部也有個0.7公分的結節,考慮轉移,但是肺部結節比上次好轉,提示部分消失,「這次看到報告的時候,我心裡似乎沒有太大的波動,好像對腫瘤這個詞已經麻木,我知道抗癌的過程一定是有起有落的,這一切好像在我腦子里扎下了根,我必須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行。」隨後,她做了腹部腫塊的穿刺,病理報告提示是間葉源性腫瘤,傾向低度惡性,可能又是新的原發癌。

王夢琳說,和這些腫瘤抗爭了18年,大大小小做了10次手術,還經歷了化療、放療、靶向藥治療以及各種報告單帶來的強烈衝擊,「和這些腫瘤相愛相殺了18年,我再也不是當初那個膽小的我了。有老公、家人、朋友的支持鼓勵,讓我可以重拾信心。」

18年的抗癌鬥爭讓她身心俱疲,近日她公開自己的病況,希望能得到專家、病友等人的幫助。王夢琳表示,以前都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可能間隔5年、10年出現一種新癌症,現在感覺有點失控,幾乎每年都能查出一個新的腫瘤,所以希望找到全面性的治療方案,想讓體內不這麼容易癌變,「希望有經驗的專家、病友、癌症患者家屬能給我們一些建議和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