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梭子蟹手掌被刺破!女遇「感染風暴」休克 送醫確診敗血症

▲▼螃蟹,梭子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梭子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清洗螃蟹暗藏危險,大陸浙江寧波一名40歲的女子,日前因清洗梭子蟹走了一趟「鬼門關」。醫生提醒,海產品可能攜帶多種病毒、細菌,處理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被刺傷、劃傷。

據《澎湃新聞》報導,阿梅(化名)日前在準備晚餐時,左手掌心被梭子蟹外殼扎傷,當時很快止血,但沒想到2小時後體溫超過39℃、打寒顫。在附近醫院治療1天後症狀未減輕,阿梅次日被送到寧大一院方橋院區急診科。

急診醫師表示,患者送來時出現感染性休克,發熱、噁心、嘔吐,降鈣素9.37ng/ml,是正常值的200多倍,確診為敗血症(Sepsis) 。

▲▼阿梅在接受治療。(圖/澎湃新聞)

▲阿梅在接受治療。(圖/澎湃新聞)

醫師進行緊急搶救,當天凌晨阿梅遭遇感染風暴,血壓分別只有80和45mmHg,心率每分鐘180多次,心臟收縮功能減弱。

藥物治療加到極限值,阿梅仍未好轉,醫院採用ECMO(葉克膜)搶救,終於使病情穩定下來,4天後撤除ECMO,6天後撤掉呼吸機,將於近日出院。

醫師表示,敗血症嚴重時可導致器官功能不全、循環障礙,病死率高,所幸搶救及時,阿梅體質也較好,沒有肝臟疾病和其他基礎疾病,挺過了「鬼門關」。

無獨有偶,杭州一名52歲的男子8日在清洗小龍蝦時,手指被扎傷,隔天突然昏迷,出現嚴重敗血症和休克,因有多種基礎疾病,病情直轉急下,被扎傷3天後因多臟器功能衰竭離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