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連續降雨 高雄區農改場籲加強防治番茄病害

▲潮溼溫暖的環境易發生早疫病及細菌性斑點病等病害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潮溼溫暖的環境易發生早疫病及細菌性斑點病等病害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高屏地區番茄已陸續開始定植,近期受颱風及午後雷陣雨影響,持續有降雨情形,田區環境濕度高,苗株易受早疫病及細菌性斑點病等病害影響,為防止病害蔓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適時進行防治,避免後續收益受損。

▲潮溼溫暖的環境易發生早疫病及細菌性斑點病等病害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早疫病好發在潮溼溫暖的環境,溼度高時發病尤為嚴重,病原菌主要藉氣流傳播,罹病初期常在葉片上造成暗褐色至黑色水浸狀小斑點,病斑逐漸擴大成革質化輪紋狀斑點,因此又稱輪紋病,被害嚴重時,多數病斑癒合,甚至引起落葉,幼苗被害則極易死亡。細菌性斑點病在連續風雨的天氣容易發生,雨水飛濺可造成嚴重危害及傳播,葉片在罹病初期出現水浸狀小斑點,逐漸擴大呈不規則圓形病斑,嚴重時造成壞疽,番茄幼苗期及採收期為細菌性斑點病發生的高峰。

他強調,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苗期植株的保護對後續的生產至關重要,防治番茄早疫病及細菌性斑點病等病害,首重落實田間衛生管理,罹病植株應立即拔除以減少田間感染源,此外應加強田區排水,並避免密植以保持通風良好,降低環境溼度,氮肥應避免施用過量,以免病害加重。

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請洽高雄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