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淹水與深圳排洪無關 24小時降雨量破600毫米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暴雨成災,傳出廣東深圳未通知就洩洪,導致香港淹水情況加劇。對此,香港署理渠務署署長徐仕基表示,7日晚間有收到警務處通知,深圳水庫會在凌晨洩洪,但深圳河水位並無因此而氾濫,所以香港的淹水災情與深圳洩洪無關。

▲▼香港,暴雨,大陸             。(圖/路透)

▲香港暴雨成災。(圖/路透社)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香港政府8日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署理天文台台長李立信提到,受到與熱帶氣旋海葵相關的低壓槽影響,7日起廣東沿岸的天氣持續不穩定,全晚不停有雨區經過香港,入夜後大雨初時較集中於新界北部,天文台先後發出局部地區的大雨提示、相應暴雨警告等。

▲▼香港,暴雨,大陸             。(圖/路透)

李立信指出,與追蹤熱帶氣旋相比,暴雨有很大的隨機性,變化迅速,與預警打風不同,暴雨預警是全球氣象機構面對的重大挑戰。

李立信說,天文台總部在今次暴雨曾錄得1小時158.1毫米雨量,是自1884年開台以來最高紀錄,過去24小時天文台總部的雨量也超過600毫米,約為全年平均總雨量的四分之一。

署理渠務署署長徐仕基表示,7日晚間收到警務處通知,深圳水庫會於凌晨洩洪,但深圳河水位並無因為洩洪而氾濫,因此香港地區淹水災情與深圳洩洪無關。

▲▼香港,暴雨,大陸             。(圖/路透)

徐仕基說,新界北包括沙頭角等出現淹水,主要基於特大暴雨,在暴雨期間,多區一度錄得400至500毫米雨量,在荃灣及大潭更錄得600毫米雨量。

徐仕基還說,發出新界北部特別淹水報告後,署方已派出緊急應變部隊處理,包括清理淤塞渠道;應變隊伍已由72隊增至114隊,總人數約有555人。

徐仕基並強調,截至今日正午,已確認約 60宗淹水報告,約40宗已紓緩,餘下10多宗仍在處理,「主要原因是降雨強度大大超越有關位置的洩洪能力,持續大雨下,雨水未能及時排走。」

▲▼香港,暴雨,大陸             。(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