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若未調到3萬 藍黨團:蔡對不起勞工、賴好意思提國家願景

▲賴士葆(左起)、李德維、費鴻泰8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士葆(左起)、李德維、費鴻泰8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勞動部今(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此次是總統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會議,外界一般預估基本工資可能調整大約在2萬7192元至2萬7330元間,與蔡承諾基本工資3萬元還有段距離,如果蔡無法兌現此承諾,將對不起勞工跟年輕人。另外藍委賴士葆喊話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當過行政院長又是現任副總統,為何沒辦法讓基本工資調到3萬元?你是當權者,怎好意思提出「國家三大願景」。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8日上午舉行「承諾最低基本工資30000元 蔡政府何時兌現?」記者會,賴士葆表示,今行政院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外界一般預估基本工資可能調整3%至3.5%,大約在2萬7192元至2萬7330元之間,但距離蔡英文承諾基本工資3萬元還有一段距離。

賴士葆說,蔡英文不斷吹噓,在任內調整多次基本工資,但國人都想問蔡,3萬元在哪裡?年輕世代大都支持民進黨、支持蔡,但根據最近公布去年最低薪資為4萬4000元,但其中68%勞工領不到這個數字,年輕人平均年薪不到50萬元,蔡英文執政7年多,年輕人依舊無法擺脫低薪、高房價的現實。

賴士葆指出,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可預期時薪可達186元,但對比日本226元、韓國242元、法國387元、英國417元,都遠高於台灣。在實質薪資部分近兩年減幅特別大,2022年實質薪資為-0.15%,是近10年最大減幅。

賴士葆說,蔡政府都在吹噓每年調漲多少基本工資,但通膨也跟著上漲,民生物資一波波上漲,一顆水餃漲1元,看似不多,但漲幅是16%。便當從80元漲到90元,漲幅為12.5%,老百姓日子怎會好過?

賴士葆除問蔡英文何時兌現基本工資調3萬元承諾外,也喊話賴清德,當過行政院長又是現任副總統,為何沒有辦法讓基本工資調到3萬元?你是當權者,不是在野黨,怎麼好意思一再吹牛提出所謂國家三大願景?

藍委費鴻泰則指,2012年受雇者總薪資中位數44萬元,2021年受雇者總薪資中位數50萬6000元,成長14%;2012年勞工平均薪資中位數為55萬元,2021年平均中位數為67萬元,中位數成長21%。

費鴻泰分析,從統計學角度分析,以標準常態分配,中位數與平均數在同一個點上,中位數若比平均數少,代表了所得不平均,有錢人更有錢,低收入者更辛苦;這也代表有錢人的所得更高;換言之,蔡英文勞工成績單,包括改善青年低薪、最低工資立法、勞保年金改革,全部都跳票。

費鴻泰又指,2016年以最低薪資投保勞保者有19.17%,2021年則有21.23%,增加了4%,這代表低薪的人越來越多,更代表蔡英文口中「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其實是「我心中最好騙、最好欺騙的一群人」,因為蔡英文總統對勞工做出的承諾,沒有一個有落實。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行政院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這也是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會議,如果無法將基本工資調漲到3萬元,蔡將對不起勞工、對不起年輕人。近10年以來,經常性薪資從2013年到2022年,由於通膨持續上漲,即便蔡政府有調漲基本薪資,但依舊緩不濟急,追不上通膨速度,呼籲蔡落實對勞工、年輕人的承諾,拉近貧富差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