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中正紀念堂舉辦「台灣大普渡」 喊話2024進國會推倒蔣公銅像

▲▼台灣基進、獨派團體今(7日)於「中正廟」前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獨派團體於自由廣場前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圖/台灣基進提供,下同)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今(7日)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前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基進黨表示,只要蔣介石塑像仍矗立,轉型正義與台灣民主就是假的;只要台灣基進2024年進入國會,必然全力推倒蔣介石銅像。盼透過悼念已逝民主前輩,盼祓除中國獨裁元首及其帶來的邪凶之氣,為台灣祈福避邪。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華民國殖民屠殺遍及全台,所有犧牲的英靈憤怒匯聚於元凶的紀念堂,舉辦普渡是為「祭台灣英靈,祓中國邪氣」,拒絕遺忘土地的傷痕與台灣人的苦難。時間是歷史記憶與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中正紀念堂空間轉型與「把蔣介石塑像先行移除」可以並行,不能用前者拖延後者。

王興煥指出,只要蔣介石塑像仍矗立,轉型正義與台灣民主就是假的;「推倒蔣介石塑像」是基進戮力轉型正義的起手式,只要台灣基進2024年進入國會,必然全力推倒蔣介石銅像。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立委候選人吳欣岱表示,北市是台灣首都,也是白色恐怖不義遺址最密集的地方,諷刺的是,其中一座至為巨大的威權紀念堂就聳立市中心,如今選在在全台最大的不義遺址舉行儀式,盼能為台灣消災解厄。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應清除台北市一切威權象徵,全力支持文化部變更中正紀念堂「國定古蹟」資格,別再擋轉型正義了。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至今仍未完成,白色恐怖迄今找不到加害者,被害者迴避訴說當年痛苦,執政黨對此須負起責任。他認為,台灣人民也有必要站出來,不能繼續讓獨裁者、兇手屹立在台北,也應在2024年下架替獨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讓無名英靈安心落地。

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周福南表示,蔣介石就是台灣歷史上專制獨裁的頭號代表,而他的巨大銅像至今仍安放於此,根本是民進黨政府轉型正義工程推動不力的最具體嘲諷。呼籲雖然拆除銅像有一定難度,但行政院、文化部只要行文國防部撤除包括慈湖陵寢、大溪陵寢與中正紀念堂在內的三軍儀隊,已能讓轉型正義跨出一小步。

228受難者家屬、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李慧生表示,自己的律師阿公在76年前的228當天被秘密警察蒙眼帶上車,一去不回。她呼籲蔣萬安應面對像她這樣的受難者家屬的怒吼:「屠夫後代,出來面對!」像是蔣銅像這種威權象徵,只有獨裁國家才看得到,如果蔣萬安如此喜歡這具死人就把它帶回去。她也呼籲,捷運站應改名「自由廣場站」,而各地學校、公園不應再有屠夫銅像。

▲▼台灣基進、獨派團體今(7日)於「中正廟」前舉辦「台灣大普渡」儀式。(圖/台灣基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