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明年義務役入伍訓得投擲手榴彈實彈 新制未納4個月兵

新兵手榴彈實彈投擲。(圖/軍聞社提供)

▲明年起志願役、1年期義務役在入伍訓時皆要實施手榴彈實彈訓練。(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我國義務役2024年元旦起將恢復1年役期,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今(7日)表示,2024年入伍的志願役及1年期義務役新兵,在入伍訓時都要實施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而4個月役期的軍事訓練役,則未納入該規劃。

國軍目前使用的主力手榴彈是國造美規Mk2,根據政府採購網決標資訊,陸軍斥資3.72億委託中科院生產Mk2手榴彈,總數24萬枚,換算每枚約1550元,2024至2028年執行。另送至立法院的明年度國防預算書顯示,陸軍將於2024年至2026年花費逾10.29億元向美採購M67手榴彈。

國防部7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採購手榴彈議題受矚。媒體詢問,生產M67手榴彈的技術不高,國內兵工廠應有生產線存在,為何陸軍還要向美採購?而Mk2是一戰後期所設計的手榴彈,為何陸軍要購買這麼老式的手榴彈?

陳建義回應時透露,因應2024年義務役跟志願意入伍訓練都要實施手榴彈實彈投擲,所以為了滿足該需求,委託中科院製造Mk2手榴彈「引信」的部分,並非採購新的Mk2手榴彈,以滿足實彈投擲跟訓練的安全性需要;至於向美採購M67手榴彈,則是要補充彈藥存量。

媒體追問,不管入伍的志願役或義務役新兵,都要投擲手榴彈實彈嗎?4個月軍事訓練役是否也需要?陳建義說,目前成功嶺實施新制的8周強化入伍訓練,針對2024年入營的志願役跟義務役,在入伍周期裡,從基本動作到手榴彈爆炸原理與諸元、安全規範,來做循序說明,並實施實彈投擲,而軍事訓練役則沒有納入明年這規劃裡。

陸軍委託中科院更換現有Mk2手榴彈的引信,每枚單價約1550元,價格與M67手榴彈的國際市場平均成本約45美元(約新台幣1379元)差不多,媒體因而質疑陸軍是否被中科院「框了」?陳建義說,現有Mk2手榴彈一定有存量,雖然未屆壽,但在兼顧安全性下,才委託中科院產製引信,其成本跟獲得期程是陸軍考量因素,畢竟須考慮越快速獲得跟戰備需求。

軍備局獲管處副處長林文祈上校則說,兵工廠生產M67手榴彈是沒問題,而陸軍採購的是Mk2手榴彈引信,國軍會依照整體需求,做最有效益的規劃,來落實相關採購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