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補助住院看護!試辦計畫再擴大 醫院增至84家「7.5萬人受惠」

▲▼醫院,病床,住院,醫師,護士,護理師,急診,病患,患者。(圖/CFP)

▲健保試辦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減輕民眾住院照護負擔,示意圖。(圖/CFP)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民眾住院時可能會遇上得麻煩家屬自行照顧或者自費請看護等情況,衛福部為了減輕此類負擔,從去年10月試辦「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病人只要每天自付最高1050元,可由醫院負責提供24小時照護輔佐人力。健保署今(7)日宣布,今年度再投入5.6億元經費,並於近期新增核定44家醫院加入服務,適用範圍擴大至84家醫院、4414床,擴大後預期7.5萬人可受惠。

因應國內高齡化、少子化、上班族、老人照顧老人等社會現況,為減輕病人住院家屬照顧及經濟負擔以提升病人照護品質,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及中央健康保險署從去年10月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劉林義表示,計畫針對入住急性一般病床病人,由醫院依病房特性及病人疾病嚴重程度,安排適當照護輔佐人力,使民眾於住院期間,家屬可以不用全時在醫院照顧病人(或自聘看護),也能獲得連續性及完整性的照護。

接受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會由健保支付每日750點照護輔佐人力費用給提供服務的醫院,民眾每日自行負擔金額則由醫院依據照護人力成本決定,可從0元至最高上限1,050元。

▲▼衛福部健保署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衛福部健保署。(圖/記者呂佳賢攝)

劉林義表示,去年該試辦計畫投入經費3億元,共核定40家醫院參與,提供2847床,到今年6月為止,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服務人次已達到17.8萬人次,以每個人平均住院10天計算,使用人數約1.78萬人。

今年進一步擴大試辦,經費提高至5.6億元,106家醫院提出申請,經過審查小組委員審查新增核定44家,增加1,567床,從今年8月28日公告核定後可啟動收案;目前總計有84家醫院獲核定,可提供4,414床服務,預估可以有7.5萬人受惠,後續視各試辦醫院執行情形及預算,開放擴增試辦床數。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醫療政見其中之一為「提供全責醫護」,由政府、民眾共同負擔經費支出,讓住院看護免煩惱。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受訪回應,政見中有不少是既定政策,包含試辦中或實施中,持續進行成效與財務評估。薛瑞元今日再被問及柯文哲所謂「全責醫護」是否就等於「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計畫」,他僅回答「應該是,要去問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