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突擊賣場!抽驗日本海洋產品檢測輻射值 下午公布結果

▲▼             。(圖/記者白珈陽攝)

▲中市衛生局對知名大賣場突襲檢查,以「純鍺偵檢器」檢測日本海洋食品輻射值。(圖/記者白珈陽攝)

記者白珈陽、游瓊華/台中報導

日本近期將核廢水排入海洋,國人對食安感到憂心,台中市衛生局今(1 )日對知名大賣場突擊稽查,帶回秋刀魚、北海道生干貝等日本海鮮食品,於南屯實驗室,以「純鍺偵檢器」檢測相關食品輻射值,每樣食品約需耗費1小時,檢測結果將於今日下午出爐。

台中市政府表示,中市府以市民健康為優先,2022年(同年中央解除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輸台禁令)率全國之先,由市府提撥第二預備金500萬元自行購置純鍺偵檢器,可檢驗碘131、銫134 及銫137的輻射核種,自2022年9月啟用至今,已完成853件日本食品(含87件水產品)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自行抽驗量能是全國第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記者白珈陽攝)

▲純鍺偵檢器可檢驗碘131、銫134 及銫137的輻射核種。(圖/記者白珈陽攝)

▲▼             。(圖/記者游瓊華攝)

▲衛生局抽查台中南屯知名大賣場。(圖/記者游瓊華攝)

今年8月24日,日本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引起國人擔憂,今天由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農業局主秘陳柏宏等人率相關單位,前往台中市南屯區知名大賣場抽驗市售水產品,除檢視食品標示是否完整,更將其帶回實驗室,利用純鍺偵檢器檢測食品核輻射是否超標,為食安把關。

▲▼             。(圖/記者白珈陽攝)

▲▼檢測人員將魚肉切片絞碎。(圖/記者白珈陽攝)

▲▼             。(圖/記者白珈陽攝)

中市府強調,市府已跨局處動員組成聯合專案小組,啟動「加強水產及日本食品輻射監測」專案,由農業局針對漁港、魚市場及漁會等前端源頭場域加強漁獲抽檢,衛生局針對實體及網路販售的水產品及日本食品加強檢驗,並將查驗量能再提升1.5倍,預估每年抽驗件數可達900件,標示查核件數將超過3000件。

中市府指出,所有核食查驗結果均公佈在台中首創的「台中市核食食安專區」,主動公開輻射量檢驗數值等資訊;另外,所有食品稽查與抽驗結果也都同步公開於「食安GIS專區」,讓市民朋友上網查得到、看得到,可以安心選,放心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