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見整片野菇!女當晚餐吞了中毒休克 吃的竟是「惹事毒菇」

▲▼光田醫院急診部顏嘉德醫師提醒民眾,不明野菇不要採摘食用,以免毒從口入。(圖/光田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婦人誤把公園裡有毒的綠褶菇當可食用野菇,吃下肚後休克,住院4天。(圖/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6歲黃婦日前到都會公園踏青,看見下雨過後,滿地的野菇,憑藉務農經驗,認定是可食用的「雞肉絲菇」,開心地帶回家當晚餐,不料1小時過後出現中毒症狀、休克,被緊急送往光田醫院後,住院4天才救回一命,而婦人誤食的其實是有毒性的「綠褶菇」,又稱「最會惹事的毒菇」。

近日天氣高溫潮濕,台中都會公園草地上可見遍布野菇,有民眾採摘回家煮食,不過小心當中「藏毒」!黃姓婦人假日就到該處遊玩,看見野菇後,想起小時候在農村住過,有相關經驗,自行判定地上的野菇是可食用的雞肉絲菇,摘了整整一袋回家當晚餐。

不料黃婦在晚餐過後,突然感覺嚴重腹絞痛、腹瀉,伴隨有噁心嘔吐、發燒、意識昏沉的症狀,家人立即將她送至光田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緊急送醫後,發現黃婦血壓低、血氧濃度低、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且意識昏沉、說不清楚話。

▲▼光田醫院急診部顏嘉德醫師提醒民眾,不明野菇不要採摘食用,以免毒從口入。(圖/光田醫院提供)

▲該菇應該是有毒性的「綠褶菇」,常常被誤食,又有「惹事毒菇」之稱。(圖/光田醫院提供)

急診部顏嘉德醫師表示,黃婦家人帶著吃剩的不明野菇到醫院,從外型判斷,應該是有毒的「綠褶菇」,但當天僅有黃婦一人自行食用,不曉得吃了多少量,難以掌握毒量,為求謹慎收治住院,所幸住院4天後解除症狀,腎臟功能與神統系統皆無受損,也讓黃婦直言「不敢再亂採野菇」。

肝膽腸胃科林振勝醫師指出,野菇中毒通常屬於急性,沒有特定解藥,治療方式為支持性療法,陸續治療休克、發燒、腹瀉、腹痛、噁心嘔吐與痙攣性疼痛症狀,儘速讓病患恢復意識並評估肝功能,以確保沒有永久性的損害。

此外,視食用量多寡,毒性亦有可能隨著腸胃道進入腎臟與神經系統,因此會診腎臟科為病患的肝腎功能進行監測追蹤,而病患出現意識昏沉、暈眩症狀,同步會診神經內科確保中毒未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傷。

提醒民眾,路邊的野菇不要採、不要吃,但若民眾真的因誤食不明菇類造成不適,應儘速就醫,同時保留吃剩的食材帶至醫院,有助診斷與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