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磅炸彈震波影響戒護海巡艇 空軍:飛行員操作不精準將究責

▲曹進平15日回應F-16V射擊失誤事件。(圖/翻攝自國防部直播)

▲曹進平15日回應F-16V射擊失誤事件。(圖/翻攝自國防部直播)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空軍9日在屏東九鵬外海空域實施對海轟炸訓練時,然一架F-16V戰機投擲時未能命中目標且距離目標區過遠,造成震波影響在旁戒護的海巡艇。對此,空軍參謀長曹進平今(15日)表示,當時飛行員操作、控制炸射諸元並不那麼精準,會按照操作程度究責,而督導人員也有部分違失,也將按事件經過做詳細檢討;另外,按海巡艇官兵說法,在目視範圍內都沒看到彈著,初步估計至少有幾海浬以上,不會是在海巡艇旁邊。

國防部15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中媒體關切上述F-16V戰機事件。曹進平表示,9日下午由嘉義基地的F-16V雙座機在九鵬空域實施實彈射擊任務,使用MK-84的2000磅炸彈,而當時任務機進的攻擊航向跟海巡警戒艇、靶標在同一個軸線,所以感覺上會有對向海巡艇的情況。

曹進平指出,當時任務是飛行員操作、控制炸射諸元並不那麼精準,有部分的違失,造成彈著點距離實際的目標,偏得比較遠,但實際彈著點無法精確量測。另外,按照空軍對海巡艇官兵詢問的說法,海巡人員在目視範圍內都沒看到彈著,初步估計至少有幾海浬以上,不會是在海巡艇旁邊,惟實際操作內容跟細節,牽涉到戰術運用等,不做詳細評論。

針對飛行員懲處方面,曹進平說,這次除對海巡艇上的同仁表達歉意外,也對飛行員操作細節來做詳細檢討,操作人員因為在炸射諸元操控部分,比較不符合空軍規範,所以會按照操作程度究責,而督導人員也有部分違失,這部分都會按事件經過做詳細檢討。

曹進平強調,重點是這事件得到的教訓跟經驗,空軍將把這事情經過做詳細分析,作為後續同仁參考及後續戰備訓練主要案例。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所有戰備訓練就是要找出問題,進一步提升整個戰力,相信空軍經過這次操演經驗,也會納為後續戰備訓練參考,類似狀況,空軍會整體改進後,全力避免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