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海戰爭 前日相麻生太郎:美日台須做好打仗的覺悟

▲▼吳釗燮、麻生太郎出席凱達格蘭論壇開幕專題演講。(圖/翻攝自YouTube/凱達格蘭論壇)

▲麻生太郎出席凱達格蘭論壇開幕專題演講。(圖/翻攝自YouTube/凱達格蘭論壇)

記者呂晏慈、張靖榕/台北報導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率團抵台訪問,8日上午出席凱達格蘭論壇發表開幕專題演講,他表示對日本而言,確保區域和平穩定是攸關生死存亡的課題,台灣、日本、美國必須覺醒,發揮強大的嚇阻能力,並且必須做好打仗的覺悟,而不是只有防衛的力量就可以,必須明確的讓對手知道「為了維護台海安全我們有可能動用武力」。

麻生太郎睽違12年再度訪問台灣,表示現今國際環境已從12年前承平時期,逐漸往非常時期傾斜,過去存在的風險更加明顯,而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基本價值,以及在經濟領域有非常緊密關係、極為重要的夥伴與友人,台灣對整個亞太地區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朋友,而且是非常有力量的夥伴。

麻生太郎認為,對日本來說最重要的是,就是亞太區域不能爆發戰爭。

麻生強調,台灣、日本、美國等有志一同的國家必須覺醒,發揮強大嚇阻能力,必要有打仗的心理準備,「我們必須要有這樣的覺悟」,因此並非只有防衛力量就足夠,還必須展現「若有萬一,我們會動用武力防守台灣」、「為了維護台海安全,我們有可能動用武力」的意志力,明確讓對手知道捍衛台灣的決心。

麻生太郎以英國與阿根廷爆發福克蘭戰爭為例,他說當初英國就是沒有釋放明確的訊息,讓阿根廷明白會不惜動用武力守護福克蘭,最終戰爭爆發,導致英國最終失去相當多士兵的生命,才奪回福克蘭群島。

麻生太郎再以俄烏戰爭為例,表明一方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事情,什麼時候會發生完全不得而知。他也直言,或許不久的將來,印太、東亞地區或許也會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態。

「日本正處於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峻的安保環境中」,麻生太郎指出,日本基於國家安全保障的戰略方針,已在執行面做出重大變革,含括太空、網路、電磁波等領域,並對陸海空應對能力做有機整合,提升自衛隊整體應對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