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有企業97間入選2023《財富》500強 國家電網營收全球第3

▲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圖/記者蔡紹堅攝)

▲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財富》雜誌2日公布最新世界500強企業榜,沃爾瑪(Walmart)以6112.89億美元營收拿下榜首,連續十年蟬聯全球第一。在大陸企業方面,國有企業(央企、國企及財政部監管的金融業)共97間上榜,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排序最高,居全球第3,再加上民營企業共135間入榜,只輸給美國136間企業,居國家排行第二。

▲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圖/CFP)

▲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圖/CFP)

《財富》報導,2023年世界500強排行榜企業的營業收入總和約為41兆美元,比上年上漲8.4%。進入排行榜的門檻(最低銷售收入)也從286億美元躍升至309億美元。但是,受全球經濟下行影響,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淨利潤總和同比減少6.5%,約為2.9兆美元。

從排名來看,進入前十的有大陸央企中國電網(第3)、中石油(第5)及排名第6的中石化公司,中國工商銀行則是金融業排名最為靠前的公司,位居第28名。

▲比亞迪電動車。(圖/CFP)

▲比亞迪電動車。(圖/CFP)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含香港在內,上榜企業數量近15年來首次下滑,比2022年減少一家,為135家。除7間新上榜企業及4間位次不變的公司,有35間企業排行上升,也有89間名次下降,也就是有71%的企業在排行榜中的名次下降。

此外,大陸汽車工業也開出亮眼成績單,2023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上有9間車業入榜,借力電動車技術創新與突破,比亞迪從2021年度排行榜第436位躍升到2022年的第212位,而寧德時代以其488億美元的銷售收入第一次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排名直衝第292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