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吃龍眼噎到!母「騎車抱孩」衝派出所求救 兒醫曝解方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3歲男童日前在家吃龍眼不慎噎到,出現呼吸困難、臉色蒼白,男童母親緊急騎車衝到派出所求救,最後由員警開巡邏車護送母子就醫,及時救回一條性命。兒醫表示,騎機車的過程中恐使異物梗塞得更厲害,建議若有更好的交通工具,仍以汽車為佳;也建議家長第一時間可以先用「哈姆立克急救法」使異物吐出。

▲3歲男童吃龍眼噎到,一度呼吸困難。(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3歲男童吃龍眼噎到,一度呼吸困難,媽媽急壞騎車抱孩衝派出所求救。(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這起事件發生在1日中午12點多,一名36歲龔姓女子抱著一名3歲男童,匆匆地跑進燕巢分駐所求救,她表示,兒子在家吃龍眼噎到,一度呼吸困難,她與妹妹連忙騎車到離家最近的派出所,希望員警幫忙。

▲3歲男童吃龍眼噎到,一度呼吸困難。(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員警開巡邏車載送母子到醫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所長眼見情況危急,如果再轉報119,又會拖到救援時間,因此與員警駕駛巡邏車,協助載送母子倆到義大醫院,原本10分鐘的車程,只花了3分鐘就抵達,經院方救治後,保住一條寶貴生命。

開業小兒科診所院長王韋力表示,5歲以下的小朋友咀嚼、吞嚥功能還不夠好,咽喉神經不敏感,有時候吞嚥困難並不自知,因此嗆到、噎到機會大。建議新手父母,堅果類、有果核的食物,等5歲以上再吃,但龍眼不是不能吃,可以先把籽剃除在給小朋友食用。

▲網紅醫師王韋力。(圖/記者許宥孺攝)

▲小兒科醫師王韋力。(圖/記者許宥孺攝)

王韋力表示,若小孩不慎嗆傷,父母在家可以先以「哈姆立克法」急救,小於1歲的嬰兒,將孩子放在腿上、臉朝下,一隻手扶住胸骨、脖子,另一隻手拍打背部,以推打方式檢查有無吐出異物;1歲以上孩童則是從後環抱住,拳頭頂住上腹部,雙手向上用力推壓,可以刺激橫膈膜使異物吐出,不過後續仍須到醫院檢查,因為有時吐出的異物並不完整。

王韋力指出,此案男童的母親當下是騎車到派出所求救,但若當下有更好的交通工具,汽車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騎車震動幅度較大,梗塞的異物可能也會隨之移動,「可能本來還沒堵住,結果又跑到更下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