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霸陵」極罕見陪葬品出土 「大貓熊」封存2000年見天日

▲▼2000多年前漢文帝用國寶大熊貓陪葬。(圖/翻攝自影片)

▲2000多年前漢文帝用大貓熊陪葬。(圖/翻攝自影片)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在古代葬禮中,會陪葬一些動物或者甚至人類。大陸紀錄片《中國考古》第三集顯示,大陸考古學家近日在漢文帝霸陵西側的動物殉葬坑發掘過程中,居然出土出一具大熊貓(台稱:大貓熊)的骨骼,估算有2,000多年,生前來自秦嶺北坡。

該墓葬坑位於陝西西安白鹿原。據《陝視新聞》7月31日晚報導,2000多年前的漢文帝也喜歡大熊貓,還用大熊貓陪葬。

陝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胡松梅透露,這是一具完整的大熊貓骨骼,頭向帝陵,尾向西邊,這應該是秦嶺北坡的大熊貓,墓裡面還是首次發現。

據陸媒報導,這座古墓位於漢文帝的陵墓附近,叫做南陵,是漢文帝劉恆的母親薄太后的墓地。在這裡,考古學家們發現了大量完整的金銀器,還有一件罕見的帶有文字的器物,以及一個被稱為「地下苑囿」的地下動物園。這個地下苑囿中葬有許多珍奇的動物,其中包括大熊貓和金絲猴等「國寶級」動物的骨骼,這些骨骼非常完整。

早在2000年前,大熊貓就是非常受歡迎的動物,被養在皇家的園林中。《史記》中記載了「渭川千畝竹」,可見當時西安附近的環境非常適合大熊貓生長。

考古專家們表示,「他們從來沒有發現過這種特殊的陪葬形式,這個首次出現的動物殉葬坑可能象徵著皇家陵園中的地下動物園。這為我們深入研究西漢帝陵制度提供了非常寶貴的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