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翻身!PTT股神菲比斯公開「投資邏輯」 從十萬到數億成功秘訣

▲▼2021年第一個交易日,台股今天開紅盤震盪拉高,台積電盤中再寫535元歷史新高。股票,股市,投資,證券交易,證交稅,經濟,台股,大盤走勢,號子,市場信心,護盤,理財,台積電,個股走勢,熱門股 。(圖/記者李毓康攝)

▲PTT股板鄉民口中的「菲神」菲比斯提到,他的思考方式,才是真正讓自己在這條路穩定前進的關鍵力量。(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PTT股板鄉民口中的「菲神」菲比斯原本是財金門外漢,從灰心的生科、表演藝術,進證券期貨業工作,最終離職並成為市場知名投資人。從十萬到數億的成功經歷,他的投資傳奇與「邏輯思考」有強烈關聯,如今他也出書分享,從個人的人生出發,包括10年的投資歷程、拆解思維模式、投資哲學,讓讀者一窺他成功的秘訣。

菲比斯近來出書《菲式思考》,他提到這本書顧名思義,是透過他的思考在看事情,相較於技術分析或其他投資相關事宜,他認為「我的思考方式,才是真正讓自己在這條路上穩定前進的關鍵力量。」而他的思考,是基於邏輯推理與歸納,並推導出結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自序中提到,會用已知的資料去猜導向的結果,用正確的機率與時間來換取成果,長久習作以後,便成了投資的直覺反應。而隨著資產增加,在風險趨避原則下,選擇用橫向分散的方式,增加猜題機會、不過分壓重注來降低重注的流動性風險與可能導致的心理風險,並且雙向尋找標的以降低市場波動。

新書主要分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寫的是他自退伍後,從懵懂無知的財金門外漢、進證券期貨業工作,最終離職成為市場投資人,這一路以來的點點滴滴。除了人生故事以外,也能看到市場發生的一些事件與他的做法。

第二部分談的是交易心理學。由於10年前國內關於此一領域的資料相當稀少,他參與有台大財金背景的心理師佛洛阿水碩士論文所需的群組研討,奠定了他的交易日誌寫作計畫、自我框架的設定,以及如何做好自身風控的基礎。

菲比斯說,至今他以一人投資公司的角色自居,一家基本的投資公司需要有研究員、交易員、交易室主管及風控,而他的學習經驗能夠自己當自己的主管,並掌握好風控,這在提升績效穩定性與降低回檔,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第三部分談他的「投資邏輯」,可以從中看到他如何當一個研究員與交易員,包括選擇這樣投資的原因。第四部分則是關於他的交易系統設備建置經驗,以及如何改善與驗證。「不論你是投資新手或有經驗的投資人,若想建置屬於自己的交易室,也許你可以看看我是如何設定與選擇的,這也是我多年嘗試錯誤的心得,有了我這個前車之鑑,也許能讓你少走些歪路。」

▲▼PTT股板鄉民口中的「菲神」菲比斯出書,《菲式思考:從22K到頂尖,一個交易員逆轉人生的關鍵思維》。(圖/商周出版)

▲PTT股板鄉民口中的「菲神」菲比斯出書。(圖/商周出版)

第五部分則是回測篩選XQ內建的策略,解析並嘗試優化。後記與附錄有他的想法、零碎的點點滴滴,另外還特別收錄家中可愛的貓咪Boss、Misu,菲比斯表示,這是他與出版這討論時,堅持要收錄的,「對於交易人來說,心情的穩定至關重要,而養貓咪對心情穩定有滿大的助益,能藉由出書的機會,順便秀自己的貓,不覺得很酷嗎?所以強制要購買本書的你來看看我們家的貓有多可愛(笑)。」

《菲式思考》將由商周出版發行,他表示,如果讀者能把他描述的想法,轉化到自身的工作或創業項目上,相信也能幫助到取得更好的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