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女友電纜綑綁還縱火!彰化男險丟命 求情法官「她是無心的」

▲彰化婦人囚禁男友再縱火燒屋。(資料圖/民眾提供)

▲彰化婦人囚禁男友再縱火燒屋。(資料圖/民眾提供,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1名56歲吳婦,用電纜線及衣服綑綁有糖尿病方姓同居男友,反鎖在屋內2天滴水未進,又拿起打火機點燃報紙在屋內放火,經消防到場滅火,三合院右側3間房已被燒毀,方男昏迷送醫救回一命。案發後方男向法官求情「她是無心的」,彰化地院審結,吳婦依犯公共危險罪,判處2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安置監護1年6月。

案發於2022年4月14日清晨6時許,彰化縣消防局接獲民眾據報有民宅發生火警,黑煙不斷的從平房內竄出。由於現場堆滿雜物,緊急派遣第三大隊及多個分隊前往部署水線滅火,火勢很快撲滅,救出吳婦,吳婦也坦承她自己是在燒紙。

檢警調查,吳女涉嫌先將方姓男友綑綁在平房住處內,2天沒讓他喝到一滴水,也沒讓他進食,直到方男家人連絡不到他直覺有異報警尋人。12日當天消防分隊破門將方男救出時,人已經昏迷意識不清,送醫診治後有敗血症和肺炎等症狀,醫院也發出病危通知,家人擔憂不已,所幸救回一命,

彰化地院審理時,依據彰化基督教醫院進行司法精神醫學鑑定、及被告病歷,再由社工師進行分析詢問根據鑑定報告,吳婦患有「思覺失調症」, 當時犯案行為具有強烈的被害妄想,她認為男友在外面有小三,一定會跟她要錢,只要將他綑綁,就可以幫助他抵抗誘惑,又收到他病危通知,再想到家中土地遭到財團操控,才會放火燒屋,想一起同歸於盡。

方男也為女友向法官求情,指出案發當時吳女精神有問題,曾帶她去拜拜也沒用,也帶她去精神科就診,但她不按時吃藥,「她是無心的」,也未對吳婦提告,希望從輕量刑。

法院調查,吳婦自2011年至2022年間,曾犯下多起偷竊案、毆打姪女遭裁罰1萬元、又與鄰居互毆等案,再犯下本案,考量已有多次暴力前科,依據鑑定報告,吳婦有長期服用安眠藥傾向,病史中也曾出現類似暴力風險,推估再犯風險高於一般思覺失調患者,若執行監護穩定治療,需要1年時間病情可得到良好控制。

法官審酌後,吳婦依犯非法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燒毀供人使用住宅等罪,分別判處10月、1年9月有期徒刑,應執行2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在執行前另入相當處所,安置監護1年6月。

▲彰化婦人囚禁男友再縱火燒屋。(資料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