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改告大牙刑事 律師曝3原因「不只為了省錢」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藝人大牙(周宜霈)上個月發文控訴黑人陳建州性騷擾,遭提告求償1000萬元,如今陳建州撤回民事訴訟,改告刑事誹謗,再次掀起各界討論。律師「法老王」王至德列出3點原因,其中他認為比較有可能的策略是「免裁判費」,不僅省錢,還可以達到更大的威脅效果,而且現在如果不撤回民事訴訟,就算以後刑事的部分起訴,也不能再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大牙,黑人,陳建州,范瑋琪,范范。(圖/翻攝自大牙、陳建州臉書)

▲大牙(左)指控陳建州性騷擾,黑范夫妻則決定對她提告。(圖/翻攝自Facebook/黑人陳建州、大牙)

陳建州上個月遭大牙控訴性騷擾,他與妻子范瑋琪隨即聯合發出律師聲明,表示將提起民事訴訟,同時求償1000萬元、要公開道歉,掀起社會大眾熱議。然而,陳建州卻在24日撤回民事訴訟,改提出刑事誹謗告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律師「法老王」王至德24日在臉書發文分析,陳建州撤回民事訴訟可能有3種原因,第一是減少損失,或許他原本是想嚇退後面想要出來Me Too的被害人,發現沒用之後,就想快點撤告拿回三分之二的裁判費。

第二是有把握告贏,王至德提到,陳建州可能很有把握可以告贏,所以想專心告刑事,後續也能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表明不方便表示意見,這樣就可以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用面對媒體追問。

▲▼大牙PO出黑人范范撤訴狀。(圖/翻攝自大牙臉書)

▲大牙PO出黑范夫妻的撤訴書狀。(圖/翻攝自Facebook/大牙)

第三是免裁判費,這也是王至德認為最有可能的策略,因為直接提民事訴訟要付裁判費,請求金額越高,裁判費就越高,但如果是提起刑事訴訟,一旦檢察官起訴了,再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就算想要求償100億也不用繳裁判費,不僅省錢,還可以達到更大的威脅效果。

王至德指出,如果現在的民事訴訟不撤回,萬一刑事的部分起訴了,也會因為一事不再理的規定,導致無法再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所以陳建州的律師自然要先把現在的民事訴訟撤回。

最後,王至德還提到,陳建州更換律師,有可能是民事律師覺得提告刑事不會成立,因此主動退出,但也有可能是陳建州覺得新律師比較會處理刑事案件才更換,「不過不管是什麼原因,黑人提告刑事的部分肯定是要另外花一筆律師費的,感謝黑人為律師產業盡一份力!」

有人問我為什麼黑人要撤告,其實撤告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本來想要嚇退後面想要出來 me too...

法老王 - 王至德律師發佈於 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