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1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成功運行 葉輪掃風面積7個足球場大

▲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正式併網發電。(圖/翻攝央視)

▲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正式併網發電。(圖/翻攝央視,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今(19)日在福建海上風電場成功併網發電,也代表大陸海上風電大容量機組研發製造和營運能力再上一層樓。在額定工況下,這台1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每轉動一圈,可發電34.2千瓦時,每年發電量超過6600萬千瓦時,能滿足3.6萬戶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電。

▲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正式併網發電。(圖/翻攝央視)

《央視》報導,這台1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的輪轂中心高度達152米(公尺,下同),相當於三枚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高度。葉輪掃風面積約5萬平方米(平方公尺),相當於7個標準足球場的大小,相比目前海上常用的8兆瓦風機,節約用海面積超過35%。

大陸三峽集團董事長雷鳴山表示,「16兆瓦海上風電機組的成功應用,實現了海上風電產業鏈核心技術突破及重大裝備產業化、國產化,推動了海上風電產業升級和整體能力的大幅提升,進一步促進我國海上風電產業可持續發展。」

數據顯示,全球市場上近六成風電設備產自大陸,截至2022年底,全球海上風電累計裝機容量達57.6吉瓦,大陸累計裝機容量達30.51吉瓦,佔全球市場份額的53%,大陸風電累計出口容量1193萬千瓦,已覆蓋49個國家和地區,風電設備出口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