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致鄱陽湖「再瘦身」 湖水面積僅2週縮小超四分之一

▲▼高溫致鄱陽湖「瘦身」,湖區水面面積僅2週縮水超過四分之一。(圖/翻攝微博)

▲高溫致鄱陽湖「瘦身」,湖區水面面積僅2週縮水超過四分之一。(圖/翻攝微博)

實習記者高語璠/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拉起紅色高溫警報,自6月以來受炎熱天氣影響,位於江西的「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持續走低,湖區水面面積僅13天縮小超過四分之一。去年鄱陽湖也曾因乾旱,讓湖中的千年石島「落星墩」提早100多天全貌見客。

據《央視新聞》報導,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降至13公尺,比多年同期偏低5公尺,在鄱陽湖其中一條流段發現,因水位持續走低,鄱陽湖航道變窄,往日寬闊的湖面露出潮間帶和綠草。

江西省水文部門表示,受持續高溫天氣、上游來水減少等多重因素影響,鄱陽湖水位在今年6月漲至15公尺後,每天以10到20公分的速度,快速回落,湖區水面面積、容積也隨之大幅縮減。

▲▼高溫致鄱陽湖「瘦身」,湖區水面面積僅2週縮水超過四分之一。(圖/翻攝微博)

▲去年也因乾燥天氣,讓千年時島落星墩比往年提前100多天露出水面。(圖/翻攝微博)

報導提到,自7月2日至15日鄱陽湖湖區水面面積從2590平方公里縮短至1850平方公里,容積從74.9億立方公尺降至42.3立方公尺。目前,鄱陽湖沿湖地區把保障群眾生產生活用水作為重點,積極開展蓄水、保水、節水等工作。

過去鄱陽湖因乾旱問題被受到關注,去年也因乾燥天氣,讓千年時島落星墩比往年提前100多天露出水面,而周邊的河牀已變成草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