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少年遭誤逮頭縫17針!呂秋遠控警「至少涉2罪」:願免費幫提告

記者閔文昱/ 綜合報導

彰化縣埔鹽鄉一名17歲新住民少年4日傍晚騎腳踏車返家途中,遭便衣員警誤認為逃逸勞工追捕,少年以為遭綁架奮力掙扎,結果撞上耕耘機頭破血流縫了17針。事後彰化縣警局雖火速進行懲處,但知名律師呂秋遠痛批,這3名警員至少涉嫌妨害自由、傷害罪等,願意免費幫助少年提告「讓司法還他公道就好,不需要這樣的無謂賠償。」

針對這起案件,警方坦承,在值勤過程中,沒帶密錄器、未穿制服,也沒有出示任何的警察證件,值勤的時候有疏失。對此,呂秋遠認為,這不是疏失的問題,而是違法的問題,「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4條規定,『警察行使職權時,應著制服或出示證件表明身分,並應告知事由。警察未依前項規定行使職權者,人民得拒絕之。』」

▲彰化埔鹽鄉一名17歲青少年被警方誤認為逃逸外勞。(圖/民眾提供)

▲彰化埔鹽鄉一名17歲青少年被警方誤認為逃逸外勞。(圖/民眾提供,下同)

呂秋遠表示,警方為了緝捕所謂的非法外籍勞工,在「盤查」這名少年時,根本就已是違法行為,少年也無法確定這3名壯漢究竟是歹徒還是警察,而且警察根本就不是隨機盤查,而是看對方「長得像」他們想要逮捕的非法外勞,所以才會直接上前想要武力壓制,卻渾然不知道自己認錯人,「這件事,對我來說,只有滿滿的憤怒。」

呂秋遠痛批,這3名警員不穿制服、不出示服務證、警徽、不帶密錄器,而且是所長帶隊抓人,這代表了這幾個人在值勤時,根本不在乎法律規定,若當下沒有路邊的攝影機拍到影像,說不定還會出現「歹徒拒捕、警方認真值勤」的說法,甚至會有「警察先生好辛苦、不然哪天歹徒傷害你,你就不要報警」之類的酸言酸語出現。

▲17歲少年遭彰化警誤抓,臉部出血縫17針超巨傷口,傷勢照曝光。(圖/民眾提供,下同)

▲17歲少年遭彰化警誤抓,臉部出血縫17針。

呂秋遠強調,依法值勤是最基本的要求,更別說只因為警方的外貌歧視,認定對象是所謂的「非法外籍勞工」,就可以用三名警力壓制一名手無寸鐵的少年,「有沒有種族歧視、有沒有非法執勤?在冗長的過程中,又怎麼可能沒有機會讓警方出示證件、表示身份、說明理由?而讓少年直覺認為,這是綁架?」

呂秋遠質疑,現在這三名警員,至少涉嫌妨害自由、傷害罪等,不符合盤查程序、不穿制服、不給證件,最後一個幫忙家計的單親17歲少年,就這麼被打得頭破血流,「請問彰化縣政府,應該如何給這個家庭一個交代?申誡?賠償醫藥費?」

「我覺得不必了。」呂秋遠直言,如果少年願意來台北找他,他願意免費幫助這個孩子提告,讓司法還一個公道就好,不需要這樣的無謂賠償,「不要這樣欺負沒有資力的單親家庭,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否則,下一個受害者,就會是我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