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首見保育動物「食蟹獴」!一家3口現蹤政大指南溪 珍貴畫面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保育類動物食蟹獴,是台灣淺山溪流環境的指標生物,喜歡在低開發、汙染少的低海拔山林環境,但在上月中旬,民眾發現食蟹獴一家三口現身政大校園旁的指南溪,為全台第一個在市區河川發現食蟹獴案例,政大今(14日)表示,食蟹獴現身處正進行工程,北市水利處接獲通知後暫時停工,緊急辦理工程生態檢核,在山側圍籬加蓋黑網布,並先以人工除草方式輕度干擾河岸,避免食蟹獴誤入工區。

▲▼保育動物「食蟹獴」現蹤指南溪,政大表示,應全台在市區河川發現食蟹獴首例。(圖/記者許敏溶攝)

▲保育動物「食蟹獴」現蹤指南溪,政大表示,應是全台在市區河川發現食蟹獴的首例。(圖/陳慧玲攝、政大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蟹獴又稱「棕簑貓」,是台灣淺山溪流環境的指標生物,屬於日行性哺乳動物,通常在樹林中活動,捕食溪中螃蟹、螺等甲殼類及水生昆蟲為生。政大表示,食蟹獴對環境相當挑剔,喜歡低開發、汙染少的低海拔山林,一般來說極少在都市中現身,這次出現在指南溪,應是全台灣第一個在市區河川發現食蟹獴的案例。

水利工程師楊佳寧表示,今年6月中旬時,有居民發現保育類動物食蟹獴一家三口,現蹤指南溪,隨手拍下珍貴畫面,而當時食蟹獴出沒地點,正值「景美溪及指南溪匯流口護岸再造工程」開工不久,主辦工程的北市工務局水利處接獲通知,立即要求施工廠商停工,緊急辦理工程生態檢核,在山側圍籬加蓋黑網布,並先以人工除草方式輕度干擾河岸,避免食蟹獴誤入工區。

楊佳寧分析,政大後山次生林的林相完整,又緊臨溪流,提供食蟹獴需要的棲息環境,而能在市區的校園內近距離觀察食蟹獴,這是絕無僅有案例,相信等護岸再造工程完工後,食蟹獴家族回來,會發現指南溪變得更宜居、更豐饒。

政大總務長蔡育新也分享,目前政大莊敬九舍位置,過去稱做政大草皮,當中有塊區域是指南溪舊河道。現在雖成為校舍一部份,周邊也總有螢火蟲飛舞,還有紫嘯鶇、鷺鷥、翠鳥等水鳥飛經,河道中也能發現鱸鰻跟蜆仔,而政大坐擁山水的環境,向來生態豐富,舉凡山羌、白鼻心、食蟻獸等野生動物都曾在校園內被師生目擊,如今連食蟹獴也來作客,足見生態發展潛力,歡迎未來更多可愛的嬌客來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