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喊重啟核一 綠委酸又打臉自己:我都替他覺得痛

▲▼侯友宜台大演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接受專訪時指出,自己從來沒有反對過核電,核二、核三都要延役,而「核一、核四經過國際頂尖專家的檢驗跟評估,就可以重啟。」民進黨立委吳思瑤4日表示,新北市政府擋了10年的乾式貯存設施不肯核定,不要乾式貯存設施、 無法解決核廢問題,卻要重啟核一,「狠狠打臉自己,我都替他覺得痛。」

侯友宜近期一改先前對核電的模糊態度,不斷喊出:「核能絕對是能源選項之一」,2日更在造勢場合高喊「核一重啟」,但「乾貯設施」過去遭到新北市府卡關長達10年。

台電透過新聞稿指出,侯所提核一重啟,但現實是相關的輸配線路,以及負責在電廠中提供全黑啟動所需電源的氣渦輪發電機已經拆除,就是為了騰出空間,讓侯友宜訴求的室內乾貯可以興建,「侯市長一方面要儘速興建室內乾貯,一方面又要把氣渦輪發電機重新組裝回去,相關幕僚應該給侯市長正確資訊,才不會做出自我矛盾的訴求。」

吳思瑤質疑,怎麼這麼「侯急」?救民調,連命都不要?核一廠設於石門,距離北投僅僅9公里,離開發中的士林北投科學園區只要1小時,到天母棒球場也不過70分鐘車程。位於斷層帶上的核四距離北投大屯火山群也只有40公里,一但有事故,北北基宜桃1000萬人誰都逃不掉。

吳思瑤指出,為什麼提到大屯火山?經科學證實大屯火山是活火山,岩漿庫位於金山萬里地底 距離地表僅8公里,一旦爆發,陽明山、士林、北投將首當其衝。福島核災的慘痛經驗 告訴我們,地震引發的複合式災害引發核能外洩,災後12年的現在,還有部分地區是生物禁區。

吳思瑤表示,自己擔任立委後,努力爭取六億經費投入大屯火山監測系統的科學建置,每年都到TVO大屯火山監測站關心災防整備,並積極深入社區、校園推動防災教育,就是希望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有效預警減災,守護士林北投,保護我們的家園。

吳思瑤指出,而國民黨總統、立委候選人,從核一到核四全都要,以為「重啟核能」就是按個按鈕那樣簡單。核安問題至關重要外,也要談談技術專業問題。

吳思瑤表示,新北市政府擋了10年的乾式貯存設施不肯核定,不要乾式貯存設施、 無法解決核廢問題,侯友宜卻要重啟核一,「狠狠打臉自己,我都替他覺得痛。」

對於核能議題,吳思瑤直言,核一2019年進入除役階段,陸續拆除運轉關鍵設備,實質上早不具備發電條件。侯友宜談政策不做功課,我也替他覺得羞。核四呢?不要忘了台灣人民2021公投已經做出民意的決定,反對重啟核四!

吳思瑤指出,人民為什麼否決核四?除了選址位於危險斷層帶,當年設計已不符現今需求,再花10年再投入800億(以上)也無法確保能夠商轉,以及棘手未解的核廢處置問題,請問上面哪一項、哪一點侯友宜有方案?有解方?這些戰鬥藍立委參選人個個盲從無知,為「核」而戰卻不知為何而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