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服貿惹議!柯文哲酸賴清德「當醫生時間短」 處理問題邏輯不同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接受《POP撞新聞》專訪。(圖/《POP撞新聞》提供)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接受《POP撞新聞》專訪。(圖/《POP撞新聞》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因「國政白皮書」有重啟服貿主張惹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認為,台灣現在的經濟體質、產業結構與10年前不同,若走回「一中」的老路,對台絕對不利。柯文哲26日強調,自己的態度是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談貨貿,之後才是服貿,並批評賴清德「當醫生時間太短」,處理臨床問題邏輯不同。

柯文哲26日接受「POP撞新聞」廣播專訪,主持人黃暐瀚提及近期飽受爭議的重啟服貿議題,先是播放柯文哲2014年3月27日、太陽花學運第10天時,柯文哲接受專訪片段,當時柯文哲聲稱,若有人問他服貿,「我覺得大方向是對的,執行方向不好,所以執行方向不好時,搞得亂七八糟,有時立意良好但執行不當」、「我是反黑箱,我不是反服貿」。

柯文哲表示,這是比較接近醫生的思維,因為世界上不可能沒有細菌,只能讓身體強一點、免疫系統更好一點,既然中國大陸是一個重要的經濟體,所以要的是規範,而不是全不不來往,「我在媒體上嗆賴清德,問題是他也不敢回答,我問他說『那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要不要停掉?」

柯文哲提及,2011年參選總統的蔡英文和馬英九為ECFA辯論,當時蔡英文也是反對的,結果當總統7年也沒有停掉,「這就是政治現實,但面對現實、解決問題才是邏輯。」美國戰略以前是「decouple(脫鉤)」,現在又出現新名詞「de-risking(去風險)」,在完全沒辦法脫鉤的情況下,思考如何減少危險,「我們台灣國家戰略會比美國厲害嗎?我是不相信。」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接受《POP撞新聞》專訪。(圖/《POP撞新聞》提供)

被問到若當選總統,兩岸會復談服貿嗎?柯文哲強調,第一是先訂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一定要先有規範監督,一條條拿出來講,否則永無寧日;第二是「貨貿比服貿先」,因為貨貿比較少牽涉到人的問題、比較好應付,「『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通過,再來是貨貿比服貿先。」黃暐瀚追問,倘若當總統的話就會往這方向走?柯文哲直言「對啊!一定是這樣」。

至於賴清德25日稱,服貿不是世界趨勢、自己不會走回「一中」市場?柯文哲回應,賴清德的戰略是「脫鉤」,問題是做得到、做不到?美國都做不到的事情,就別勉強台灣要去做,「口號喊太多了,我覺得很奇怪,明白的講,賴清德當醫生的時間太短,像我們醫生當久的人就知道⋯」由於賴當醫生時間太短,所以「我們常常處理臨床問題,邏輯會不一樣。」

另外,柯文哲也提及,民進黨把他打來打去,問題是他是抄陸委會網站上的一句話,「我們也不會自己發明」,服貿目前也還在立院尚未撤回,「我最氣的就是民進黨常常嘴巴講一套、做另一套,奇怪,你現在是副總統,要不要把陸委會資料撤下來?政府是怎麼回事,內部都不一致。」

而關於侯友宜稱兩岸要務實交流,是民進黨與柯文哲擋服貿?柯文哲直言「我比民進黨務實多了。」侯友宜一定要這樣,畢竟現在有3組候選人,所以對方一定要把另外2人畫成一組,凸顯自己的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