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新冠病毒難再突破出Omicron家族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CFP)

▲張文宏。(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3日表示,新冠病毒最近的突破都在Omicron「家族」裡面,很難再突破出去了,「只要它在Omicron家族裡,我們就有交叉免疫,我們原來接種的疫苗、以往的感染,就有一定的作用。」

張文宏當天出席了上海市科協青年科技論壇暨First Talk青年講壇,他提到,「長新冠」通常指的是新冠後遺症,世界衛生組織將其稱為「新冠後症狀」,統指一些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經歷的一系列長期症狀。

張文宏說,「長新冠」處於變化中,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大多數會越來越輕,但仍有一小部分人會覺得症狀「揮之不去」。

張文宏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長新冠正在衰減。

對於3年過後新冠病毒會不會消失的問題,張文宏回答,人們說的「大疫不過三年」,是指宿主免疫系統讓人們感覺「大疫不過三年」,病毒其實始終在那。

張文宏也引用了達爾文的一段話,「能夠生存下來的物種,並不是那些最強壯的,也不是那些最聰明的,而是那些對變化作出快速反應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