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高雄名醫用苯巴比妥被停業 網傳「幼兒吃神藥乖乖睡」

▲高雄市一名腸絞痛名醫被勒令停業             。(圖/記者吳世龍攝)

▲高雄市一名腸絞痛名醫被勒令停業 。(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吳奕靖、賴文萱、吳世龍/高雄報導

新北幼兒園因有學童驗出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引發家長恐慌,高雄市長陳其邁在今(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主動稽查違規用藥初步結果,其中有4名醫生有不當用藥情形(使用苯巴比妥),16日裁定停業1到6個月並科以罰鍰,其中有一名還是網路盛傳專治腸絞痛的「名醫」。

幼兒園餵藥風波不斷延燒,陳其邁進行加強稽查,日前責成教育局、衛生局、社會局聯合稽查,就有關該連鎖集團的部份,也進行全面徹查,結果查到4名醫師有不當用藥情況,其中有一名被稱為名醫,這位名醫在網路上的風評各半,但是主要是治療腸絞痛,深獲不少家長肯定,不過現在已經高雄市衛生局勒令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名醫在高雄行醫超過十幾年,盛傳他對於嬰幼兒的腸絞痛相當有一套,不少新手父母之間也都會口耳相傳,不過在網路上也有人對於他的「神奇藥」在網路抱持一定質疑態度,因為只要吃過藥的嬰幼兒,似乎都會變得「乖乖入睡」沒有哭痛的情況。而這位專治腸絞痛的名醫也有一位知名的女兒,曾經是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的班底,被傳為「馬術正妹」不過後期也默默淡出。

▲高雄市一名腸絞痛名醫被勒令停業             。(圖/記者吳世龍攝)

▲高雄市一名腸絞痛名醫被勒令停業 。(圖/記者吳世龍攝)

高雄市衛生局今(19)日表示,除於本月8日立即聯合稽查該連鎖幼兒園,市府也主動同步「以藥追人」擴大清查全市2702家醫院、診所及藥局,共有145家持有苯巴比妥,其中4名醫師有不當用藥情形,16日裁定停業1到6個月並科以罰鍰。市府衛生局說,經蒐集違規事證並約談涉案醫師,並在11日、13日和16日,邀集高醫、榮總、義大、高雄長庚等四大醫學中心小兒醫學部主任,及毒物、藥學專家等,召開苯巴比妥不當處方專家會議。專家討論後決議,該四名醫師涉嫌違反《醫師法》及《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故衛生局於16日發函這四名醫師,勒令停業1到6個月,並對四名醫師分別處以11萬至33萬元不等罰鍰。

另部分民眾認為嬰兒腸絞痛使用苯比妥恐有疑慮,高醫小兒部部長徐仲豪醫師表示,以苯巴比妥治療嬰兒腸絞痛,並不符合醫療常規使用方式,故建議不應使用此藥,否則恐怕會造成嬰兒嗜睡或其他副作用。徐仲豪醫師表示,該藥物若短期使用,半衰期為三到五天,通常不至於留下後遺症。長期治療如癲癇患者服用該藥,就需由小兒科醫師定期追蹤評估。

市府同步啟動護童專案,會主動通知近一個月內在4間診所使用該藥,或近半年內在4間診所使用該藥3次以上的未滿18孩童及家長,可至高醫、總高長、義大(大昌)4家醫學中心接受免費醫療評估及看診,衛生局並開設專線(07)7230250提供市民朋友諮詢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