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戒酒卻改喝藥酒又不按時吃藥 三酸甘油脂爆表緊急洗血保命

▲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喝藥酒致三酸甘油脂爆表,緊急洗血保命。(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洪秉鴻為患者執行雙重血漿過濾術,非文中病人。(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55歲的沈姓男子患有糖尿病及高血脂,定期至家醫科門診追蹤,近日回診時跟醫師反映肩頸僵硬酸痛,經檢查發現三酸甘油酯數值超出正常值65倍以上,膽固醇也超出正常值6倍以上,趕緊安排住院並會診腎臟科採取「雙重血漿過濾術」(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 DFPP)治療後,降至約1000mg/dl左右,肩頸不適感也明顯改善,現已順利出院。

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醫師王郁菁表示,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輕度患者通常不會有明顯不適症狀,情況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頭痛、胸痛、無力、肩頸痠痛等,甚至可能併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急性胰臟炎等併發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喝藥酒致三酸甘油脂爆表,緊急洗血保命。(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醫師以雙重血漿過濾術過濾出患者血漿中有害物質。(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王郁菁指出,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吸菸、飲酒過量、冠心病病史、血脂異常家族史皆是高血脂的高危險族群,沈男此次門診檢查發現三酸甘油酯飆破1萬mg/dl(正常參考值為0至149mg/dl),總膽固醇也高達1351mg/dl(正常參考值為0至199mg/dl);他表示已戒酒3個月,三餐也沒有大魚大肉,不解為什麼檢驗數值如此高;在醫師細問後,才得知沈男沒有規律服藥,並改喝藥酒,酒精代謝後才轉換成三酸甘油酯,而其身為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穩定也容易導致體內三酸甘油酯飆升。

南投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洪秉鴻說明,沈男住院後除給予口服藥物及輸液治療,並且採取雙重血漿過濾術:利用血漿過濾器將血液中有害於人體的成分(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過濾出去,接著將濾除後的乾淨血漿輸回人體,因此不需輸入他人血漿,免除潛在感染或過敏的疑慮,也讓沈男的三酸甘油酯明顯下降,肩頸僵硬痠痛等不適症狀大幅改善。

洪秉鴻呼籲民眾應養成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戒菸、少酒等良好生活習慣,並掌握自身的三高狀況,遵從醫囑接受治療,遠離病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