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防空避難處所93.6%完成稽查 83.4%標示牌已護貝或改壓克力材質

▲林國華13日在國防部記者會上,手持壓克力式的防空避難處所標示牌。(圖/記者蘇晏男攝)

▲林國華13日在國防部記者會上,手持壓克力材質的防空避難處所標示牌。(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今(1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全民國防應變手冊」,載明截至 2023年4月,全國設有8萬9405處的防空避難處所。內政部警政署民防指揮管制所副所長林國華表示,去年8月8日起各縣市警察局主動邀集地方政府建管單位、消防單位聯合稽查,目前有8萬3691處完成稽查、約93.6%,預估7月中旬前稽查完畢;防空避難處所標示牌更換上,已有83.4%完成護貝或更換壓克力材質,預計7月底之前全部更換完畢。

根據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指出,截至 2023年4月,全國設有8萬9405處防空避難處所,例如大樓地下室、地下停車場等,而該類設施外牆上,如門牌處、車道出入口等,設有「防空避難」標示牌,民眾可利用「警政服務 App- 防空避難專區」或「消防防災 e 點通 App」查詢。另外,由於部分地點屬於私人產權,遇空襲警報或發布疏散避難命令後,會開放讓民眾進入避難。

媒體詢問,先前防空避難處所標示牌的材質是A4紙,下雨時容易受損,標示相較舊版也沒那麼清楚,請問材質改變原因為何?未來可能針對材質或內容調整嗎?林國華表示,現在正全面更新防空避難處所的標示,最新的版本依照建築物出入口,做了向左跟向右版本;截至6月7日,各縣市防空避難標示牌已有83.4%完成更新,預計7月底之前全部更換完畢。

林國華也說,材質部分,警政署要求各縣市警察局把標示牌做護貝,現在是護貝式,另也有兩個縣市已做了壓克力板,未來警政署可能會推動LED面板,但因牽涉到各縣市政府財務狀況,所以各縣市政府辦理速度不太一致。

媒體追問,由哪個單位負責查核防空避難處所?另防空避難處所標示的英文「Air Defense Shelter」,是否恐造成敵軍誤解?林國華回應,防空避難處所位置、容量與數量部分,警政署去年8月8日已請各縣市警察局,主動邀請地方政府建管單位、消防單位一起聯合稽查,針對目前8萬9405處防空處所,已完成8萬3691處,大約93.6%,預估7月中旬前,就容量、數量、可用性、堪用性與安全性等,稽查完畢。

至於防空避難處所告示上是否標註警察局、聯絡標示或中文版?林國華指出,這牽涉到版面空間,若文字越多,版面就會縮小,這方面警政署授權各縣市政府決定;同時避難處所的資訊提供分為數位跟實體兩部分,數位方面是把全國8萬9405處防空避難處所建置在雲端資料庫,搜尋方式有三種:一、警政服務APP;二、QRcode 掃描;三、簡訊連結,當國防部發布「國家級手機告急簡訊」同時 ,會發送防空處所導航的網址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