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感超低!1家具「爬滿塵蟎+細菌」 黃軒示警:趕快洗

▲▼窗簾。(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窗簾常被忽略要清潔。(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記者謝欣辰/綜合報導

每個人家中都會有一些存在感較低的家具,但是不常使用就代表乾淨嗎?重症醫師黃軒就在粉專分享,大多數的人都常因為窗簾「不常觸碰,外表乾淨」,而被遺忘要固定清潔、汰換,久而久之成為吸附塵蟎和細菌的溫床。

黃軒表示,窗簾常常一掛就被人遺忘,默默的吸附一堆肉眼看不到的病菌,常見的窗簾污染物有灰塵顆粒、氣體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微生物等,「窗簾的清潔,是一個重要的家庭衛生問題」,黃軒說道,窗簾可以吸附的室內、室外灰塵包含皮屑、纖維、煙塵、道路塵埃及花粉,甚至連塵蟎和其他昆蟲碎屑排泄物都在其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家裡有吸菸者,即使躲在陽台抽菸或出門抽菸,「只要打開窗戶或門口,窗簾就會吸附二手菸的化學物質和微小顆粒」,不僅如此,家具難免會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清潔劑、油漆、地毯、傢俱等,還有細菌、霉菌、真菌和病毒等,窗簾也會一併吸附。

衣櫃、房間、臥室。(圖/達志/示意圖)

▲窗簾其實存在多種細菌,需要按時清潔。(圖/達志/示意圖)

黃軒解釋,窗簾作為室內環境的表面之一,必存在多種細菌,且不只限於常見的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因離窗戶近,難免會被雨水沾濕,更有機率滋生多種霉菌和真菌,如黴菌、曲黴菌、酵母菌,而家人若有生病,某些呼吸道咳出的病毒,也有可能懸浮並存在於窗簾上,這些包括了流感病毒、冠狀病毒等。

黃軒呼籲,若家中窗簾出現以下情況,「最好立即清洗」:

1.窗簾受到明顯的污染,例如食物或飲料的灑濺。

2.窗簾接觸到有害物質,例如血液或其他體液(動物尿屎)。

3.窗簾受到污染源的近距離接觸,例如車輛大量排放廢氣

黃軒也提醒,這些建議僅供參考,具體的清潔頻率應根據個人需求和窗簾的使用情況進行調整,「但如果已經忘了多久未清潔,那也快洗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