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會見美商務部長雷蒙多 雙方同意建立溝通管道、加強交流

▲▼中國商務部黨組書記、前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圖/CFP)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今(26日)發聲明指出,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華府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內容表示,中方對美國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表達重點關切,並同意建立溝通管道。

聲明指出,王文濤25日在赴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專業、建設性的交流。

中方就美對華經貿政策、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表達重點關切。雙方同意建立溝通渠道,就具體經貿關切和合作事項保持和加強交流。

▲▼中美關係。(圖/CFP)

▲中美晶片之戰很難各退一步。(圖/CFP)

日前,中國宣布特定領域禁止採購美國最大記憶體美光(Micron) 晶片,外界普遍分析中方此舉就是衝著美國而來,針對華府限制北京當局取得關鍵技術而採取的報復措施。

美光被封殺後,王文濤赴美前聚集其他在華美企,在上海召開美企座談會。會議上,王文濤重談到了兩個方面,堅決表明中方態度。

首先,他指出在中方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格局下,吸引外資始終被放在重要地位。此外,中方也將繼續做好相關工作,保護外企在中國的合法權益。

王文濤的這番話,無疑是給其他美企吃下了一顆定心丸。美光公司被封殺後,美方一些官員反應強烈,認為這是中方對它們的「打擊報復」,這種言論也讓一些美企受到了影響,擔心中方會用同樣的方式,對自己進行「打壓」。

話鋒一轉,談及中美兩國經貿關係,王文濤強調中美雙方的合作應建立在互相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礎上,這樣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其中「互相尊重,互惠互利」這八個字分量十足。對美方發出的最直接的警告。

王文濤和雷蒙多會晤後,出席在底特律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談,就中美經貿關係和雙方共同關注的問題和美方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