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男嬰「翻身摔地」狂吐奶!CT照出腦出血、頭骨折 急送開刀房

▲▼男嬰接受手術後已平安出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男嬰翻身重摔地面,檢查出腦血、頭骨骨折,所幸接受手術後已平安出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新手爸媽別輕忽!高雄市一名4月大男嬰,在換尿布時突然翻身,從高處跌落地面,重重撞擊後腦勺,沒想到2天後,寶寶狂吐奶,經過電腦斷層掃瞄,發現他腦出血、頭骨骨折,經移除部分頭骨、清除血塊後,順利完成手術,目前已健康出院。

收治病例的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王浩洸表示,這名男嬰當時被父母送到醫院時精神委靡不振,父母焦急地說,他們夫妻倆辛苦做人,最後透過試管嬰兒才得到一對雙胞胎,前2天在幫寶寶換尿布時,寶寶突然翻身,從高處跌落到地上,撞到左後腦勺,他們把寶寶送到地區醫院檢查,醫師便讓他們回家靜養觀察。沒想到這兩天喝奶量開始降低、甚至開始吐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嬰接受手術後已平安出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王浩洸。(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義大醫院神經外科王浩洸主任以及黃俊元醫師檢查後,發現寶寶有塊特別大的頭皮血腫之外,反應也是略顯遲鈍。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左側頂葉有大片紡錘狀的硬腦膜上出血與左頂骨骨折。醫療團隊向男嬰父母說明病況後,立即安排手術。

王浩洸表示,寶寶的頭骨非常的薄,甚至比指甲還薄,脆弱地拿一支鑷子輕敲一下, 便可能碎裂,所以醫師的動作要非常輕柔細膩。小心地移除部分頭骨後,將血塊悉數清除後,再用藥物止血並置入顱內壓監視儀,順利完成手術。

王浩洸說明,真正困難的不是手術,術後的照護才是最重要的。在藥物學上,孩童並不是成人的縮小版,很多的藥物嬰兒都無法使用,藥物劑量計算的方式也極其複雜,稍微少一點就沒效,稍微多一點可能就會有毒性。所幸男嬰在團隊細心照護下,很快轉醒恢復良好。

▲▼男嬰接受手術後已平安出院。(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醫療團隊與男嬰父母共同切蛋糕,祝福男嬰往後都健康平安。(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育承表示,提醒各位父母,嬰兒因換尿布跌落送醫並不罕見,所幸通常為低處跌落,極少出現嚴重後遺症。換尿布時應選擇平坦且高度小於1公尺的平面,避免濕滑、不平整、或角度太陡的地方,以免嬰兒滑落。

其次應先準備好需要的尿布、紙巾等,才不會因為嬰兒突然大小便手忙腳亂。最重要的是,家長換尿布時應保持專注,即使還不會翻身,手也要避免離開嬰兒,尤其切勿單獨將嬰兒留在尿布台上,以確保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