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提案解決缺水問題 蔡英文:累進式自來水費率可以考慮

▲▼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對談。(圖/記者杜冠霖攝)

▲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對談。(圖/記者杜冠霖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3日)出席今周刊舉辦的第八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現場有高中生團隊提出缺水問題,更當面建議蔡英文採取累進調漲自來水費、補助民眾購買家用造水機、善用再生水資源等方案。對此,蔡英文回應,同學提出的累進式自來水費率可以考慮,一些用水量很大的企業也有能力做再生水,可考慮課以讓這些企業做再生水的相關能量。

蔡英文表示,缺水的問題確實是很大的挑戰,我們是島嶼國家,如何存水就很重要,政府從17年開始就把很多資源投入在水資源開發跟保存,也就是所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南部開發伏流水,也有再生水、海水淡化等等,開發完整後,將這些資源集結做出最有效調度,更要愛惜每滴用水。

蔡英文坦言,部分水庫確實老化、淤積的太嚴重,過去都是用怪手在挖,隨著科技演變,現在直接用水沖刷,兩個小時就等於沖出1.5萬輛卡車量的淤積,新的科技讓治水有很多選項。另外把桃園、雙北的水引去別的地方、南部水庫相互調配,讓水資源更有彈性的調度,都是活化水的使用。

另外也有學生提案數位安全、雙語教育困境以及新住民與國際觀等議題,對於資安問題,蔡英文坦言,這確實是最大挑戰,近來許多犯罪樣態是透過網路,更困難的是來自跨國界的網路犯罪,目前國家處在管理人才和秩序管理的轉型過程,又以人才稀缺挑戰最大,政府現在也有數位國家計畫,要培養年輕世代數位能力,透過資安人才保護網路使用者。

對於雙語教育,蔡英文坦言,這確實是很大的挑戰,近幾年在加速進行,而最大的問題就是師資,學生遇到比較大的難題則是口說與書寫,高中生講英文是很大的挑戰,創造學習的環境非常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